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卫兴华:求真务实 治学报国
2021-09-16 15:28:00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卫兴华——

求真务实 治学报国(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尽管已无法再看到老师的音容笑貌,但每每提及老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卫兴华的学生都会说:求真务实、治学报国的精神值得我们接续传承。

紧扣时代,把研究工作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

充满使命感、责任感,以理论指导实际问题,这是卫兴华一生的坚持。

1925年,卫兴华出生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一个农民家庭,小时候目睹日军暴行的他立志抗击日寇、振兴中华。1946年,卫兴华参加了党的地下工作,1947年在解放区正式入党,后被捕入狱。他在狱中严守党的秘密,出狱后转到北平继续从事地下工作。此后,卫兴华先后在华北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学习,195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教研室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

据卫兴华的学生回忆,老师常说:“投身地下革命工作的时候,好多同志牺牲了,而我活了下来,只要我活着,我就要用全部的精力和时间,去做一个学者应该做的,为祖国的建设,为社会主义建设奉献我的力量。”

在卫兴华看来,研究工作要始终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

上世纪50年代,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地租理论,分析初级农业合作社的地租形态和土地报酬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规律理论,分析我国的价格体系、按质论价等问题。改革开放后,他转向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并系统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问题。

60多年的学术生涯,卫兴华笔耕不辍,发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研究》等文章千余篇,出版《走进马克思经济学殿堂》等著作40余部。他主编的《政治经济学原理》教材,迄今仍是全国影响力和发行量最大的教材之一。

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看来,卫兴华的著述并非只停留在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解读上,更重要的是紧扣时代脉搏,运用基本原理研究现实问题,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时代化。

求真务实,把做人与做学问结合起来

作为教师,卫兴华不喜欢简单地传授知识,他要教的是“独立思考的能力”。许多学生回忆,“老师常告诫我们,做学问要实事求是、追求真理,要坚持四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要求、严谨的学风、严密的论证。”

在学生看来,卫老师并不要求学生的理论观点与自己完全一致,而是主张教学相长,鼓励不同意见。“争论是有必要的。理论的发展是不怕讨论和交锋的。”卫兴华这样鼓励学生,而且要求学生把做人与做学问统一起来。

求真务实贯穿了卫兴华追求学问的始终,他多年来致力于澄清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被误解或错解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有关问题,坚持不懈,持之以恒。

桃李天下,把教师看做最珍视的身份

尽管卫兴华有不少荣誉,但他最珍视的仍是教师的身份。

多年教学中,卫兴华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他认为,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教学和阐释,要结合国内外的经济社会实际,让学生们真正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科学性,且具备与时俱进的品格。

半个多世纪的教学生涯,卫兴华桃李满天下,培养出一批知名学者。

去世前,虽已病得很重,但卫兴华仍坚守在教学一线。在卫兴华的儿子卫宏的记忆中,父亲除了上课就在书房待着,“学生登门来探讨问题时,他最开心。”

中央财经大学教师何召鹏是卫兴华的学生。他回忆,跟随卫老读博期间,卫老已近90岁高龄,依然坚持每隔一到两周上一次专题讨论课,一讲就是两三个小时。

2016年,卫兴华将此前获得第四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的100万元奖金捐赠出来,用于支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研究、人才培养及优秀成果奖励。在卫兴华看来,“只有大学生真学真信、积极参与,才能为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注入新鲜血液和生机活力。”

本报记者 赵婀娜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