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有感于“院士原本是健将”
2021-09-16 07:59:00  来源:新华日报

第十四届全运会15日开幕,钟南山、袁隆平两位院士的运动逸闻意外冲上热搜:上大学时,钟南山参加首届全运会并打破400米栏全国纪录,而袁隆平当年读书时也在湖北省运动会上夺得自由泳第二名的好成绩,还差一点进了国家游泳队。有网友开玩笑说,这是体育界的损失,也是科技界的幸运。

“院士原本是健将”,这个名单其实可以开得很长。我国著名物理学家钱伟长,曾是国家足球队队员、全国大运会100米栏比赛的季军获得者;当代生物学家施一公院士,年轻时曾是国家二级运动员、田径好手。至于国外,天文学家埃德温·哈勃精于拳击,诺奖获得者圣地亚哥·卡哈尔钟爱健美,“计算机之父”艾伦·图灵喜欢跑马拉松……许多杰出科学家终生热爱体育运动,在他们身上,科研和运动并行不悖、相得益彰。

科技大咖钟情于体育运动,对于青少年成长是有益的启迪。有人认为,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无非是蹦蹦跳跳、打打闹闹,这是一个误区。长期以来,在“唯成绩论”“唯升学论”等观念的影响和干扰下,学校和家长大搞应试教育、填鸭教育,青少年课内外学业负担过于沉重,忽视体育锻炼,导致不少孩子出现近视、体型肥胖或过于消瘦等问题。这些状况引起了各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国家正在下大力气推进“双减”计划。随着学生作业和培训负担得到减轻,学校和家长还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做好“强体质”“增素质”的后续文章。

我国著名体育教育家马约翰曾提出,运动是健康的源泉,也是培养人格的最好工具。从小培养青少年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既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磨练孩子们的意志品格、增强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培养他们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这些积极正向的价值,都可以在时间上延伸到人的一生、空间上扩展到整个社会。

“院士原本是健将”,对社会公众也是一种良好的示范。体育具有“迁移价值”,它不光体现在运动场,也影响到整个社会。现代化是“物”的现代化,也是“人”的现代化,而“人”的现代化必然包括思想观念、能力素质、行为方式乃至于社会关系等多个方面。这其中,人的身体素质发挥着基础性、促进性的作用,没有身体素质这个“1”,其他方面都无从谈起。“全面小康”需要“全民健康”,国家走向现代化同样离不开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扎实开展好全民健身,全面提高国民体质和健康水平,仍然是也必然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迈向现代化的路上,我们需要更自觉、更有力地倡导和实践“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左中甫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