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为世界繁荣稳定作出巨大贡献
2021-09-06 07:44:00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

2001年,我应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邀请第一次访问中国。政治文化中心北京、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历史悠久的西安、因园林艺术闻名遐迩的苏州,都以其独特的魅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近年再访中国,我最直观的感受是中国各地的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了现代化升级,机场、港口、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如同动脉一样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能量输送到全国各地,城市和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在中国新疆吐鲁番,我与当地一名葡萄种植农民一起探讨新疆的历史与现状。在天山天池湖畔,在当地民众的白色毡房里,我听他们讲述自己的生活和新疆的变化。在我接触的新疆居民的眼里,新疆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好政策,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断走向进步、取得成就心存感激,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热情,对未来的美好生活无限憧憬。这些为我撰写有关新疆真实情况的文章提供了素材。

20多年来,我一直致力于加强拉中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组织和参加相关国际会议并促成拉中大学签署学术交流协议,这一过程也加深了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在短时间内取得抗疫重大战略成果,并给予其他国家大力支持。中国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些成就无不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毫无疑问,其他国家可以从中国的科学实践和经济繁荣中获益。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取得巨大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几十年来,中国有条不紊地实施五年规划,着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目前,中国已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在世界范围内消除贫困作出重要贡献。在对外交往中,中国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沿着和平发展道路前行,为世界繁荣稳定作出巨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党和人民事业的理论基础,并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将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鲜明的政治立场,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中国共产党既尊重科学与实践,又紧密联系群众,这是中国能够取得成功的秘诀。

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需要提高各国人民的生活质量,创造人人平等、友爱的国际环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契合建设一个更美好世界的需要。中国梦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梦想,也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中国在完善全球治理、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

海因茨·迪特里希(作者为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学教授)

编辑:冯晓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