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全面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
——七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
2021-09-03 07:41: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征程、新担当,新使命、新作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必须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全面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在新的奋斗征程上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作为党中央寄予厚望和重托的地区,江苏肩负着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经济形势总体平稳,但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放眼未来,我们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续巩固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成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引领者和实践者。

要提升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走在现代化建设的前列,必然也处在守护政治安全的前列。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作为政治判断标尺,既要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不含糊,也要看到“小事小节”里面有政治,善于从一件件具体工作中察觉政治问题、发现政治端倪、把握政治逻辑,用政治上的主动赢得发展上的更大主动。

要提升系统谋划工作的能力。现代化建设本身就是一场系统革命,要注重前瞻性思考,把历史、现实、未来贯通起来看问题,坚持走一步算十步、干五年谋三十年,超前预见、超前谋划。要注重全局性谋划,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指示要求,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局中领会和谋划,做到各项工作定位准、方向明。要注重战略性布局,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围绕党中央强调的事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项进行布局。要注重整体性推进,把握好各项工作的关联性和耦合性,把握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和标准要求,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提升现代化整体发展质量水平。

要提升保持战略定力的能力。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变化变局、风险挑战,我们都要坚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目标不动摇,坚持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不动摇,坚持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不动摇,坚持稳定、安全、生态、廉政的底线不动摇,以极大的定力办好江苏自己的事、服务好国家的事。要防止抓转型一遇到困难就想“走老路”、促创新一想到短期难见效就觉得“不划算”、稳增长一看到指标波动就想在安全、环保方面“找出路”、干工作一碰到负面舆论干扰就打“退堂鼓”等错误倾向,推动工作思路、政策举措、方式方法与时俱进,在应对一切风险挑战中始终保持“稳”的基础、“进”的态势。

要提升创造性落实的能力。创造性落实,就是要在共性条件下从实际出发解决好个性问题,在约束条件下能够找准突破口打开局面,在条件看似不成熟的情况下把事情办成。要在吃透把准中央精神的前提下,看清工作的底线和边界,把握好事物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在这个大框架内大胆闯、放手干,展现探路者的担当作为。创造性落实,是真正的务实,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奔着矛盾去,迎着困难上,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把问题的解决作为攀登的台阶。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