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让城市公共文化空间“才貌双全”
2021-08-27 07:55: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2021年度江苏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对象名单出炉。评选从“空间美化”“功能优化”“模式创新”“供给丰富”“服务优质”等多个方面设置了评价指标,全省共有203家单位上榜。

评价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要看建了多少高楼大厦,更要看有多少图书馆,有多少文化客厅。近年来,各地纷纷布局规划文化空间建设,文化空间正向着多元化、精细化发展。南京的“文采书屋”、无锡的“古韵南禅”公共文化空间、宿迁的“八角楼·文创空间”……这些形态新颖、规模各异的文化空间,在细微处丰富着一个地方的文化生态,让人们在有限的物理空间内感受到强烈的人文关怀。

公共文化空间的丰富与发展,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直接体现,也是社会进步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的重要标志。应该看到,当前,人们不仅关心公共文化空间的运营管理和服务效能,而且越来越关注公共文化空间的设计感和美学品位。就公共文化空间的物理属性而言,“美好”来自颜值的打造。由8个玻璃房改造的南京“二十四小时美术馆”,由老图书馆变身的淮安“文津书房”,或推陈出新,或以旧改新,经过精心的设计和改造,很多公共文化空间变得“内外兼修”“才貌双全”。

当然,公共文化空间的核心仍然是文化。周庄古戏台推动景区文化设施的“品质化、景点化、网红化、亲民化”,让原住民和旅居者在此赏昆曲、学昆曲,感受昆曲艺术的魅力;扬州“草垛子”书房融合了文献借阅、读书分享、休闲娱乐等多项功能,成为村民们“家门口的好去处”;南京九华美术馆通过引入艺术家画展等活动,与社区居民近距离互动,形成了一处文化艺术活动地带。

公共文化空间是一个地方的文化符号。让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多些“设计感”,打造更多具有人文关怀、审美品位、文化内涵和社会影响力的“最美公共文化空间”,使它们既有“颜值”也有“言值”,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公共文化空间成为大家离不开的文化之家。

魏晓敏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