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这张老照片,记录江苏体育的难忘篇章
2021-08-24 11:42:00  来源:新华日报

“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上,有一张珍贵老照片,记录下江苏体育事业起步阶段的难忘历史瞬间,定格了那个年代江苏体育健儿蓬勃向上的朝气和风采。

“这是1953年8月,江苏省第一届人民体育运动会开幕式的场景,运动员们迈着整齐的步伐,护送国旗进入会场。”历史展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大纲脚本组工作人员胡卓然介绍,这届运动会是新中国成立后江苏举办的第一届省运动会。1953年8月27日,江苏省体育运动委员会成立,在这前几天,首届省运会于8月23日至25日在南京举行。全省各地的体育健儿首次汇聚在一起,以优异的运动成绩向祖国和人民汇报,写下江苏体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页。

翻看《江苏省志·体育志》,文字的记载使得照片背后的故事变得立体鲜活起来:参加第一届省运会的有南京、无锡、徐州、苏州、常州、南通6个市,34个县和省级机关组成的混合队,运动员共有622人。运动会设有田径、体操、游泳(含跳水)、举重、摔跤(当时称为摔角)、自行车等比赛项目。获得团体分数前三名的代表队分别是:南京市(143分)、徐州市(57分)、无锡市(54分)。江苏健儿顽强拼搏,在首届省运会上创造多项佳绩,一共打破5项全国纪录。通过比赛,81名田径、体操、举重、自行车等项目的佼佼者脱颖而出,代表江苏参加了1953年9月举行的华东区第一届人民体育运动大会,再创运动佳绩,为江苏人民赢得荣誉。

“68年前的首届省运会,也是江苏诸多运动健儿体育生涯的重要‘起跑线’,他们在这里崭露头角,后来成为闻名全国的运动健将。”胡卓然介绍,以这张照片为线索,主办方寻访了一些参加首届省运会的运动健儿,了解他们走过的“体育人生”。

今年85岁的朱元昱如今居住在南京市江宁区。首届省运会上,她获得女子跳高冠军。老人打开“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的网上展馆,这幅珍贵的照片唤起了她深藏的记忆。1953年8月,当时还是南京市第三女子中学学生的朱元昱参加了省运会,“开幕式上,我就是列队入场的运动员之一。”首届省运会女子跳高第一名奖牌、南京第三女中运动服、佩戴着奖牌的照片……这些珍贵的历史见证,朱元昱珍藏了几十年。后来,作为专业运动员,朱元昱多次代表江苏参加全国比赛,屡获佳绩。1956年,她打破了女子800米全国纪录。如今,朱元昱依然密切关注着江苏体育的发展,“这次东京奥运会上,江苏运动员争金夺银,我由衷地为江苏体育事业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和骄傲。”

“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网上展馆日前已经上线,网上展馆以中国共产党在江苏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为主线,将实体展览上3990个展项(含图片、文字版、图表、视频、实物、场景等)内容,通过360°VR全景、亿像素等技术手段进行数字化复原,把我省丰富的党史资源,活化为可听可看、可读可感的网络传播产品,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

本报记者 于 锋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