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把保供作为当前决胜重点来抓
2021-08-23 07:40:00  来源:新华日报

古往今来大量战争经验告诉我们,作战的胜利,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后勤的胜利。当前扬州疫情防控总体趋稳向好,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接下来要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抓好保供将是“关键一着”。

保供是社会面严格管控不松劲的基础。当前,许多扬州市民已经“足不出户”十多天甚至二十多天,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许多市民家中储备已经告急,难以及时得到补给,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在疫情防控大局需要城市继续静下来、慢下来的时候,关键在人心安定,继续支持严格管控。而人心要安定,关键在保供。

目前,在全省“一盘棋”调度下,兄弟城市持续调运各类物资驰援扬州,进入扬州的高速公路路口通行效率不断提升,政府投放平价肉和蔬菜套餐等举措陆续推出,但账面上累积大量物资不是胜利,迅速配送到居民手中才是胜利。在疫情防控中,物流的速度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取代物资的数量。保供筹集到的物资如果能做到哪里有急需,哪里就能获得及时、适量投放,就能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从而汇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知道需求者和物资的位置,与实际拥有它们同样重要。快速保供本质上是精准保供。精准,来源于对需求信息的处理,这就必须把对信息流的重视提升到和物流同等高度上来。以往的保供组织中,有时需求信息会汇集到一两个终端处理者身上,脆弱的信息节点导致电话接不胜接、信息回不胜回。这就提醒我们,在保供中必须进一步强化信息节点建设、提升信息处理能力,避免市民需求信息拥塞,导致对整个保供链条顺畅运作产生影响。

保供链条的顺畅运行,最终有赖于“毛细血管”的执行力。现代战争中,十分强调后勤社会化。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也一直强调打人民战争。当前,扬州正广泛动员党员干部、教师、国企工作人员等就地向社区报到。要发挥组织化优势,科学有序用好这部分“生力军”,在继续严防严控中精准调度志愿者,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满足各种特定需求,不断缩短从需求被发现到其完全得到满足所需的时间。

作者:陈月飞   编辑:曾雪琦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