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奥运风采凝聚奋进力量
2021-08-18 10:26:00  来源:人民日报

在第三十二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中国体育健儿以骄人成绩让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风采”令人瞩目。

透过奥运这扇窗口,人们看到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参加这届奥运会的中国体育健儿,平均年龄只有25.4岁。首金得主杨倩、三跳满分的全红婵、举重纪录创造者李雯雯……“00后”选手闪耀奥运舞台。他们热情洋溢、敢拼敢赢,为祖国赢得荣耀,也绽放了青春光彩。奥运赛场上青春飞扬的面庞,映照着国家的生机与活力、兴旺与朝气。

透过奥运这扇窗口,人们感受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奥运比赛是能力的较量,也是意志的比拼、精神的展现。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对姑娘们说:“昂起头来,我们打的是一种体育精神。”1964年,一份关于大庆石油会战情况的报告提到,“对一个国家来讲,就要有民气”“一个国家有了民气,就能傲视和排除各种困难,不屈服于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今日中国,民气旺盛,信心百倍,在长期历史进程中积累起来的强大能量正在充分释放。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和脱贫攻坚战,我们蓄积起的那股子气、那股子劲,更是势不可挡。

中国运动员以硬实力讲述着一个发展中大国的拼搏故事,以自信和自强标注了国家发展进步的新刻度。犹记1932年,刘长春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时,孤独一人站在跑道上,在所参加的两个项目小组赛上均是最后一名。如今,“亚洲飞人”苏炳添跑出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从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到蒸蒸日上的新时代,画面对比鲜明,变迁引人思考。这次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在多个项目上打破世界纪录、创造奥运会纪录。一次次突破、一项项纪录,创造着新的历史,折射着日渐增强的综合国力。

体育从一个侧面书写着国家和民族的奋斗历程,也提供了一扇观察国家前途与命运的窗口。中国体育健儿在赛场上的拼搏精神,必将激励亿万人民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汇聚起同心筑梦、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徐文秀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