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打好疫情防控“科技战”
2021-08-12 11:01:00  来源:新华日报

“防疫小坦克”上场,助力疫情防控消杀;“黑科技”气溶胶杀毒机,2秒内形成防病毒屏障;“火眼”“猎鹰”齐上阵,检测效率大大提升;“机器人”冲在一线,在交通查验中大显身手……最近,南京、扬州等地积极运用科技利器,助力疫情防控更加精准有序高效。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扬州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科学高效、有力有序落实好防控各项举措”。这就要求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将“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要求体现得更加充分、落实得更加到位,筑牢疫情防控的“智慧防线”。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无论是核酸采样、排查防控,还是病例流调、隔离治疗,都不可能单纯依靠人工来完成,必须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连日来,正是因为科技加持、智慧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才能有力有序向前推进;正是因为依靠科学、尊重规律,疫情防控才能更精准、有序,服务群众、保障民生才能更周密、贴心。

科技手段的创新背后,是治理思维的创新。在这次抗疫中,不少地方积极创新思路办法,借助信息技术打造智慧“云平台”,掌握了工作主动权。南京市雨花台区翠竹园小区通过开发信息登记小程序,10名社区工作人员牢牢筑起8000名居民群防群控的“立体防线”;扬州部署各地发放“同心抗疫”社区便民服务卡,为防控疫情提供了畅通有序的治理平台。这也启示我们,用好科技这把利器,能够有效提升治理效能,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坚实保障。

抗击疫情的历程,也是对公民科学素养、科学精神的洗礼和检验。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一员,既不能惊慌失措,也不能掉以轻心,要尊重科学、保持理性,增强防范意识、积极配合防控。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要养成良好习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自觉做到不扎堆、不聚集,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常洗手、勤通风,科学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凝聚起科学战疫、科学防疫的全民之力。

抗击疫情,既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科技战。过去在同大灾大疫的斗争中,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取得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面对这种情况,越要坚持科学思维、用好科学手段,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陈立民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