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别金陵赴广陵,卫健力量驰援扬州
2021-08-07 07:31:00  来源:新华日报

扬州的疫情防控牵动着全省人民的心。连日来,在省卫健委的统一调度下,苏州、无锡、南通、徐州、泰州、淮安、盐城、镇江、连云港等设区市,纷纷向扬州伸出援手。许多医疗队员刚刚完成支援南京的核酸检测任务,来不及喘口气,就又匆忙穿上防护服奔赴扬州,其中有许多是去年参加过支援武汉的党员“老兵”,他们不怕苦与累,连续作战,谱写了一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大爱之歌。

7月31日,徐州市卫健部门接到紧急支援扬州疫情防控的命令。当天上午10点多,徐州市疾控中心及各县市级疾控机构等迅速组建了一支21人的应急流调队。这支精锐的队伍由党员、积极分子、业务骨干组成,年龄最大的49岁,最小的仅23岁。他们中既有流调经验丰富的专家能手,也有入职没多久的新员工。

“扬州是我的第二故乡,从医十余载,如今轮到我反哺这座城。”“还缺人不?我是党员,派我去吧!”“我不是党员,但随时待命,为第二故乡贡献绵薄之力……”兄弟设区市的卫健部门发出通知后,当地的医院工作群里立即“炸开了锅”,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请缨。

7月31日下午,泰州市卫健委接到省卫健委通知后,短短一个多小时,一支百人支援团集结完毕。泰州妇产医院领队陆晓燕说,她们次日凌晨1点多赶到扬州,紧跟着开展临时防护培训,4点多的时候抽空眯了一小会儿,6点起床,9点就紧急奔赴采样点。同一天,盐城市两批完成支援南京任务的应急核酸检测队,再次火速集结,携带仪器、试剂、设备,会同南通市援南京核酸检测队驰援扬州。

随着扬州疫情形势的发展,全省第二、三批支援力量接踵而来。8月3日晚镇江市卫健委抽调335名核酸采样和检测人员奔赴扬州,其中200人为此前结束支援南京任务后直接转赴扬州。徐州市第一医院支援南京核酸检测的50名医护人员,也直接从金陵奔向广陵。

无锡首批200名医护人员连夜上路,8月5日凌晨3点多到达扬州,早上6点半就扑上工作岗位。无锡市中医院内分泌科的张倩是土生土长的扬州人,她说家乡的疫情让她揪心,她必须来扬州。无锡市妇幼保健院的孙状书是医院仅有的几个男护士之一,此前曾接受过核酸采样的培训,争着第一个报了名。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张瑞芬当晚9时在工作群收到医院驰援扬州的集结通知后,快速收拾了几件换洗衣服,和家人简单告别后就踏上了征程。

8月5日,苏州卫健委组织的第四批核酸检测医疗队300多人抵达扬州,不少医护人员甚至连工作服都没来得及脱,接到命令后直接从医院赶赴集结地点。同日下午,来自海安市第三人民医院、如皋市下原镇卫生院、如东县第四人民医院、启东市妇幼保健院等医护组成的103人南通援扬州医疗队,也直接奔赴高邮,协助完成当地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7月31日—8月6日,省卫生健康委从各地调派核酸采样2195人、核酸检测320人、检测设备40台,支援扬州市全员核酸检测,大大缓解了当地的压力。

除了核酸检测外,溯源阳性病例的生活轨迹,分析病毒的传播途径等流调工作也极为重要,为此省卫生健康委调派省疾控中心流调专家队伍24人,并协调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等9市派出流调队员159人,共183人支援扬州市流调工作。还有3个专家组进驻封控点,指导管控人群核酸采样检测,另有4名消毒隔离方面的专家正在赴扬路上。此外,全省还有15支共1243人的医疗核酸检测队正集结待命,随时准备赴扬。

全省卫健力量的到来,大大增强了扬州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网友“远道而来的云”留言说:“无锡有位护士在采样点忙碌了一天,晚上又临时接到通知,对白天没有采样的老弱病残人员上门采样,于是她义无反顾地放下手中饭碗,利索地穿上防护服,说‘我们得快一点,不然会打扰人家睡觉的’,作为一个社区工作者,我瞬间泪奔。”网友“胤麟”说:“感谢所有为扬州拼命的兄弟城市医护天使们,也向所有战斗在一线的人们致敬。请一定注意安全,尽量多休息。”网友“鱼火火”说:“今天是镇江的小姐姐给我们检测核酸,感谢!感恩!感动!口罩也挡不住你们的容颜,你们是最美的天使,谢谢你们!扬州不会忘记你们。”

本报记者 仲崇山

编辑:黄慧敏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