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七一勋章”获得者林丹:一片丹心 爱党为民
2021-07-20 09:58:00  来源:人民日报

福州市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一片丹心 爱党为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

“昔日纸褙军门前,今日文明一枝花。”位于福建福州市中心的军门社区,曾是一整片木屋区,房屋老旧,邻里纠纷、案件频发;如今,这里变成了和谐美丽的模范小区,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

华丽蜕变的背后,离不开林丹的付出。今年72岁的林丹是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扎根社区40余年来,她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脚踏实地做好社区每一项工作,切实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要做到群众一有困难,第一个就想到我们”

“生活垃圾怎么分好类?路面排水堵塞点怎么解决……”6月10日,军门社区的会议室里熙熙攘攘。居民代表们踊跃提问,林丹与社区工作人员耐心解答。每月10日,是军门社区的居民恳谈日。

“我们要做到群众一有困难,第一个就想到我们。”林丹说,“设立居民恳谈日,就是要倾听居民诉求,邀请相关部门参与,共同解决难题,为居民提供更好服务。”

几年前,社区景观整治后,路面焕然一新。不成想,居民又遇到了自来水管堵塞问题,担心饮水不安全。可是,按照相关规定,新修建的道路5年内不能破路。

“是百姓喝水难的问题重要,还是不能破路的规定重要?”这件事在居民恳谈日被摆上了桌。在居民、自来水公司、住建局等共同协商下,更换水管“特事特办”,从动工到完工仅花了一周。“问题有地说、能解决,居民恳谈日制度发挥了为民办实事的效果!”居民李星说。

设立居民恳谈日制度,是军门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模式的一个缩影。早在2010年,军门社区便开始探索“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强化社区党组织这一核心,夯实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3支队伍,完善“共同参与组织、民主管理监督、基本建设保障、长效服务群众、党建责任落实”5项机制,全面提升社区党建科学化水平。如今,这一模式已在福建全省推广。

前不久,军门社区近邻党群服务驿站启用,为居民群众提供包括“四史”宣传教育、近邻服务地图、议事恳谈交流、闲置物品置换、食物爱心货栈、志愿积分兑换6项服务。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要不断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林丹介绍,目前,军门社区68座楼院均建立了楼栋党小组、物业公司、网格员等多方联动的治理机制,社区环境进一步改善,群众办事更便捷、生活更舒心。

“社区工作做好了,就能在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林书记,孩子考上大学了!”2019年7月,接到社区居民老吴的报喜电话,林丹十分高兴。

林丹与老吴是20多年的老交情了。20多年前,老吴第一个孩子在几个月大时不幸夭折,一家人伤心不已,老母亲更是受了刺激卧病在床;妻子后来又生了个男孩,老吴既开心又犯愁:“我没有一技之长,靠四处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怎么养孩子?”

“要让他们一家人的生活走上正轨,当务之急是增加收入。”记挂着老吴一家的困难,林丹先是帮老吴申请到了社区公益岗位,又帮他的妻子在夜市协调了一个售卖女装的摊位,还协调社区党建联盟单位帮扶老吴一家……

“让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才可能扭转老吴家的困难局面。”老吴儿子上学后,林丹就一直惦记着他的学业:见他父母早出晚归,便请来从事志愿服务的老师给他免费辅导功课;接到他考上大学的报喜电话,第一时间想的是联系共建单位筹集助学金……

40多年来,林丹“把社区当成家,把居民的难事、烦心事当成自己的事”。在很多社区居民心里,她是女儿,是母亲,是家人。

10多年前,社区80多岁、独自生活的老太吴苏廷摔断了大腿,生活不能自理……她每天早上都是先将老人安顿好再赶去上班;老人去世后还亲自料理后事。

社区青年小王因盗窃罪入狱,服刑期间母亲病逝,租住的房屋被收回。小王刑满释放后,林丹先是把他安置在居委会,让他每天到自己家吃饭。后来,居委会搬迁,她干脆把他请到家里住,并四处奔波帮其找工作,让小王重回正轨……

每逢除夕,林丹总是陪伴社区空巢老人和外来留守人员一起吃年夜饭,一陪就是18年……“社区工作做好了,就能在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林丹一直这么说,也这么做。

“只要有利于社区居民的,甭管事情多小多杂,都要做实做好”

倾情服务社区近50年,林丹念兹在兹的,是如何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军门社区常住人口约1.3万,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1200多人。瞄准居民养老服务的现实需求,2009年,军门社区成立了福州市第一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2017年5月,服务站升级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每天一早,95岁的社区居民卢希炯和84岁的老伴都会准时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连午休的床铺都有,真是太方便了。可以待一整天,老人聚在一起玩也很热闹。”卢希炯说。

三层楼的服务中心面积达2700多平方米,包括诊疗咨询中心、餐饮、文化娱乐、养护等区域;配备5名助老员提供24小时服务,每天安排医生党员志愿者免费接诊,助力老人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及时就医。“让老人感到这里是温馨的家、所有工作人员都是自家人。”林丹说。

军门社区双职工家庭多,孩子放学与家长下班有段时间差。林丹多方奔走,2009年在福州市首先承办起“4点钟”学校;2014年,“4点钟”学校改造升级为全市首家公办托管中心“阳光朵朵”。

“把孩子放在这里照料,下班再接回去,我们很安心。”居民林桂玉点赞。在托管中心,孩子们不仅可以自习,还可参加美术、音乐、乒乓球等兴趣课程。

以“一老一少”为重点,林丹带领社区干部,脚踏实地做好社区每一项民生服务工作,让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实。

从首创“书记主任联系卡”和“便民服务卡”到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服务,林丹心系社区、心系群众,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只要有利于社区居民的,甭管事情多小多杂,都要做实做好。”林丹说。因长年用嗓过度,2020年11月,林丹做了喉咙息肉手术。尚未完全恢复的林丹,嗓音略带沙哑,但她为居民服务的赤诚之心却依旧火热……

本报记者 钟自炜

作者:钟自炜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