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燃旺信念之火,烛照奋进之路
南京市玄武区用好党史“教科书”上好红色“必修课”
2021-06-21 07:31: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以来,南京市玄武区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挖掘释放红色底蕴深厚、共建资源富集的优势,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在深学百年党史中升华思想信仰,在办好民生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服务中心工作中扛起责任担当。”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表示,用好党史“教科书”,上好红色“必修课”,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下扎根、高质量发展向上攀升。

重温历史 深悟深学

5月15日,一辆红色双层巴士缓缓驶上南京市长江路,标志着“玄武初心之路”实境教学路线正式开通。

玄武,一片流淌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土地。无论是毛泽东同志代表中共中央曾在此作报告的梅庵,还是周恩来同志生活战斗过的梅园新村,无论是闹市里的“五二〇”学生运动纪念广场,还是见证蒋家王朝覆灭的总统府,都镌刻着共产党人心怀家国、无畏斗争的精神密码。今年,玄武区以历史事件为主轴,串联辖区红色地标,打造“初心之路”实境教学路线,通过授课辅导、实地寻访、情景体验、研讨访谈等形式,引领党员群众叩问初心、践行使命。

厚重的红色文化,让玄武备受关注。3月22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走访梅园新村社区“小红梅”信仰生活空间,与基层党员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6月9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五指导组也来到这里,实地调研指导基层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工作。

把党史课讲生动、讲立体、讲透彻,玄武探索更多的学习场景、更新的传播方式。在楼栋里,玄武湖街道组建了10支“党史快递小分队”,行动不便的党员可根据自身需求“下单”,由社区精准“配送投递”。在抖音上,新街口街道香铺营社区的“艾芳书记学党史”微宣讲视频已更新至第11期,从历史事件讲到身边模范事迹,单条点击率最高已过万。在社区内,孝陵卫街道把老党员、大学生、青少年请进“钟山先锋”直播间,人人当“主播”,个个变“网红”。

截至目前,玄武区动员百余名“草根名嘴”,开展“分众式”“互动式”宣讲超过1000场次,覆盖3万多人,近2万人参加各级党史知识竞赛。深学党史、深悟思想,成为全区党员群众的行动自觉。

聚合力量 共建共学

城市中心驻区单位层级高、密度大、种类全,充分调动资源,凝聚合力,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的“关键一招”。玄武区以区域党建、校地融合、拥军拥属等工作为纽带,联动驻区部队、高校院所、文博场馆、企事业单位,营造共建共学的浓厚氛围。

近日,南京市委主要领导来到梅园新村街道北安门社区,为92岁的老党员刘沄芳送去“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人70多年前的入党志愿书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战争年代,这张入党志愿书被刘沄芳藏在墙壁中,再取出时已严重破损,修复志愿书一直是老人的心愿。今年,社区共建单位南京博物院专门组织文物修复专家,圆了老人的这个梦。“修复的过程,也是一次深刻学习的过程。从这份志愿书,我们看到先辈们在恶劣环境下不屈不挠、忘我奉献的大智慧和大勇气。”南京博物院工作人员说。

高校院所集聚是玄武最突出的资源优势,为让师生进一步走出校园、深入群众,玄武拿出新招。3月,59名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大学生书记助理”进驻玄武区59个社区党组织,成为基层党史学习教育和社会治理的生力军。3个月来,这批走出象牙塔的“红色种子”在一线生根发芽,在为民办实事中提升个人能力、传递党的声音,赢得百姓一致认可。

玄武是驻军大区、双拥强区,今年启用的退役军人之家综合体,是玄武军地共建的党史军史及爱国主义教育新阵地。6月9日,该综合体的退役军人主题馆内,海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少将谢小林指着《西行漫记》封面上的照片向大家介绍,那位吹响军号的小战士正是他的父亲谢立全,随后从这张照片谈起,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办好实事 边做边学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玄武区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一盏小小的楼道灯,照亮了红山街道十字街零散片区百姓的回家路。这个有20多年历史的老居民区,配套设施严重老化,每到晚上楼道内就一片漆黑。今年,玄武城建集团百子物业接管片区,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放在第一位,一个月内修复更换照明设备120余盏。“现在每个单元每层楼都有灯,别提多亮堂了。”老住户梁师傅竖起了大拇指。如今,玄武区200余个无物业小区已经由百子物业托底管理,4.6万户居民享受到精细化物业服务。

一线访民意、一线解难题、一线促发展。玄武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开设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针对过去“办不了”“不好办”的事项,落实“先解决问题再说”工作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兜底服务,想方设法让群众不用来回奔波。目前,“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业务已覆盖人社、公安、税务、婚姻登记等4个领域,未来还将延伸至7个街道为民服务中心。

学史力行,开拓新局。5月13日,玄武区商务局联合金陵海关举办外贸企业家座谈会。如何提高通关效率,怎样降低通关成本,海关AEO认证要不要办……面对企业提出的疑问,两家单位“照单全收”,能解答的现场回应,解决不了的,则逐一记录、承诺第一时间反馈。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的精神力量,正转化成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能。”玄武区委副书记、区长钱维说,创新引领,消费促进,一季度该区顺利实现“开门红”,GDP同比增长19.8%,位居全市第二,七大重点行业全部实现正增长,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再攀新高。

本报记者 盛文虎

编辑:曾雪琦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