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奔腾钱江潮似练
——写在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实施15周年之际
2020-09-21 07:50:00  来源:光明日报

不久前,《浙江现代文学名家年谱》(第一辑)项目召开结题评审会。经过两年的努力,即将出版的这部著述,第一辑只完成了8位重要作家的年谱编纂,总字数就近300万字。这仅仅是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宏大布局中的一个局部。

15年前,为繁荣发展浙江哲学社会科学,寻找到重大的创新载体——浙江拉开浩大的文化研究工程序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倡导设立浙江文化研究工程,亲任工程指导委员会主任,还为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文库作总序。

15年后的今天,当年的深情展望已转化为可触可感的现实。

是历史赐予的宝贵财富,也是开拓未来的不竭动力

浙江历来被誉为“人文渊薮”。

作为吴越文化、江南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浙江早在5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就有原始人类“建德人”活动,境内有距今10000年的上山文化、距今7000年的河姆渡文化、距今6000年的马家浜文化和距今5000年的良渚文化。历史悠久、厚重丰富的浙江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大放异彩。

从大禹的因势利导、敬业治水,到勾践的卧薪尝胆、励精图治;从钱氏的保境安民、纳土归宋,到胡则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从沈括的博学多识、精研深究,到竺可桢的科学救国、求是一生。无论是陈亮、叶适的经世致用,还是黄宗羲的工商皆本;无论是王充、王阳明的批判、自觉,还是龚自珍、蔡元培的开明、开放,都展示了浙江深厚的文化底蕴,凝聚了浙江人民求真务实的创造精神。

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厚重的历史积淀和灿烂的文化创造,意韵丰富的浙江文化还有清悠婉丽的越剧、巧夺天工的龙泉青瓷、鱼米之乡的江南古镇以及灿若星辰的文化名人……

这是历史赐予浙江的宝贵财富,这也是钱江两岸开拓未来的丰富资源和不竭动力。

浙江更是传承革命文化的重镇。90多年前,南湖红船因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而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由此产生了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核心内涵的“红船精神”。

今日浙江,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其深层原因,就在于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就在于发展先进生产力与发展先进文化的有机结合。

2005年7月,浙江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作出《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决定实施文化大省建设“八项工程”。

通过深入挖掘浙江文化深厚底蕴,用浙江历史教育浙江人民、用浙江精神鼓舞浙江人民、用浙江经验引领浙江人民,进一步激发浙江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无穷智慧和伟大创造力。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

作为全国人文社科领域首个省级大型学术研究工程,这无疑是一个浩大的文化工程。

南宋史方向,曾一直是浙江历史研究的强项。但是,以往研究比较分散,且多聚焦于小问题。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提出,开辟南宋史研究专题系列,从各个分支方向上进行系统梳理和研究。为能极大地往前推进南宋史的研究,要出版40余种专门史书籍,才能使浙江当之无愧成为南宋史研究的高地。

《浙学未刊稿丛编》问世将会是我国古籍文献整理的一件大事,是浙学研究的一项新探索,是文化浙江建设的一项重大突破,体现了政府顶层设计、图书馆与学界紧密合作的古籍整理模式的有效性,也是浙江让古籍真正“活起来、火起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和有意义尝试。但是,完成这部巨著,需要收录浙学未刊珍稀稿抄本413部近1810册,殊为不易。

要打造迄今为止最权威、最完整的宋画图像与文献集成,从《宋画全集》拓展至《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让古画超越时空来到读者身边,填补我国历史名画集成的空白,产生影响深远,浙江大学和省文物局必须将分布于全球100多家收藏机构的1000多幅宋代绘画作品结集出版,工程非常浩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得到重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相继印发,让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有了进一步的规划部署、有了更明确的要求。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实施15年来,财政专项投入超过1亿元,设立研究项目811项,共组织全省,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界100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课题攻关,系统研究浙江文化优秀的历史传统和当代发展,先后跨部门跨学科设立“科学发展观和浙江发展研究基地”“浙商研究基地”“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基地”“海洋文化与海洋经济研究基地”等20多个研究机构,有序启动“中国梦与浙江实践”“‘四个全面’战略与‘八八战略’研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在浙江的实践研究”“浙江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浙江改革开放三十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科学发展观在浙江的实践”“浙江省‘五水共治’实践研究”等系列重大课题研究。

在圆满完成第一期文化研究工程规划基础上,2017年3月,浙江省又制定了“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二期)实施方案”,明确了“浙江当代发展问题专题、浙江历史文化专题、浙江文献专题、浙江艺术专题、‘浙学’文化意义诠释专题”等五大研究板块,从学术角度进一步全面解读当代浙江发展和浙江历史文化,系统探讨浙江文化内在特征和个性特色,深化对浙江在中国发展中的作用、贡献和意义的认识。

形成具有中国气派、浙江特色的当代“浙学”品牌

梳理浙江文化的传承脉络,挖掘浙江文化的深厚底蕴,研究浙江现象,总结浙江经验。15年过去了,浙江几届省委、省政府坚持将文化研究工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坚持不懈抓落实,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围绕“浙江当代发展研究”“浙江历史文化专题研究”“浙江历史名人研究”和“浙江历史文献整理”四大板块,经过持续15年,第一期、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累计开展70个系列研究,设立研究项目110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300余部。

在浙江当代发展研究方面,共立项342项,推出了《浙江改革开放40年研究系列》《纪念建党90周年研究系列》《中国梦与浙江实践》系列丛书,《科学发展观在浙江实践》系列丛书以及《透析浙江现象》《浙江改革开放30年辉煌成就与未来思路》《乡村巨变看浙江》《空间转型:浙江的城市化进程》《义乌商圈》《从传统到现代》等一批学术成果。它们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开放经济等11个方面,对“浙江现象”“浙江经验”进行系统研究,生动、全面、客观地阐释了浙江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和浙江经验的时代价值,并总结归纳提炼了浙江实践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普遍借鉴意义或独特价值的经验与启示。《从“八八战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红船精神研究》等系列丛书正在出版过程中。

在浙江历史文化专题研究方面,共立项486项,推出了《浙江历史专题史研究系列》《南宋史研究系列》《党领导下的浙江革命武装斗争史研究系列》等成果。

在浙江历史名人研究方面,共立项230项,推出了《浙江历史名人研究系列》《浙江名商研究系列》等成果,《浙江现代文学名家年谱》《浙江历代进士录》等一批成果正在出版过程中。

在浙江历史文献整理方面,共立项112项,推出了《浙江古代文献总目》《浙学未刊稿丛编》《龙泉司法档案》等系列成果,《兰溪鱼鳞册汇编》等一批文献整理成果正在出版过程中。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努力在保护和传承中让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底蕴与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交相辉映,在一脉相承中为浙江文化增添今天的时代音符,演奏新的时代声音。15年来,工程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得到学术界的广泛认可,一批学术精品获得了多项国内高水平奖项。

《郁达夫全集》等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宋画全集》《元画全集》填补了中国宋画、元画整理汇编的历史空白,开创了中国绘画历史大型断代集成的先河。《毛泽东在浙江的785个日日夜夜》全面梳理了毛泽东同志在浙江调研、工作、接见外宾等情况,包括他主持起草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等重大事件,成果得到中央和省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吕祖谦全集》《沈括全集》等首次辑全古代思想家的存世之作,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被世界各大图书馆收藏。《龙泉司法档案》等成为清代法律史学者的必备资料,美国、日本一些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主动要求开展合作研究。

15年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以问题研究为导向,着眼浙江发展和学术发展的双重特色,跨地区跨学科设立“浙学研究中心”“宋学研究中心”“江南文化研究中心”等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凝练了一批优势特色研究方向,培育了浙学研究、宋学研究、古籍研究等一批具有浙江特色和全国影响的优势学科。以项目为纽带,凝聚了1000余名在全国有影响的学术名师和学科骨干,带动了一代中青年学者成长,打造了一批研究力量较强的学术团队和研究梯队,逐步形成了新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力量。

面对新时代、拥抱新时代、无愧新时代。

今天,浙江文化研究二期工程第六批课题又在立项。文化研究三期工程也即将进入部署阶段。浙江将继续延续“今、古、人、文”四大主题,谋划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的思路举措,书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文化新篇章。

文化之河奔流不息,文化研究的步伐也紧随而行。行进在浙江历史发展的长河里,源源不断的文化研究课题正在见证、书写、启迪更多更精彩的“浙江故事”。

(本报记者严红枫陆健)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