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独立新生奖”是帖清醒剂
2020-09-21 07:42: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西安一高校为鼓励新生独立自主,特别设置了“独立新生奖”。凡是当天无需家长陪同,独自前来报到的新生,将获证书和文化衫。

大学新生独立报到也要奖励,恰恰说明能独立报到的学生太少,需要学校出面引导才能改变新生报到时家长扎堆的现象。不少人看到这条新闻时,第一反应是为学校叫好。大学新生报到时,有的学生自己当“甩手掌柜”而让家长跑断腿,有的家长怕孩子吃苦宁愿花钱请人打扫宿舍等。学生依赖性太强、家长保护欲太重,怎不令人担心?若大学生还停留在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阶段,这样的“巨婴”如何适应将来步入社会后激烈的竞争?从这个角度来说,校方“谢绝家长陪同”,无疑值得肯定。

但同时也有不少人认为,大学生当然应该独立,但学校“一刀切”的做法会带来诸多不便。比如,有些外市、外省学生的行李要多于本地学生,家长帮忙搭个手并不代表孩子就不独立;不少家长自己就很想去孩子就读的大学看一看,这本是人之常情,与孩子独立与否并不直接相关。而有些溺爱孩子的家长,则完全可能做出暗中保护或者等“风声过了”再帮忙收拾宿舍的事情,这也与学校“锻炼学生独立能力”的初衷背道而驰。

其实,学生独立能力的培养应贯穿成长的全过程,但在应试教育的导向下,“只要学习好其他不重要”的错误教育思想大行其道,导致本该全面均衡发展的“德智体美劳”教育,在很多家庭中只剩下了德育和智育。即便一些家庭注重孩子的体育锻炼和艺术修养,但劳动教育的缺失仍相当普遍。与劳动渐行渐远的教育现状,让“独立”这一本应为大学生“标配”的能力显得格外稀缺,也凸显出中小学校大力开展劳动教育的迫切性。

“独立新生奖”是帖清醒剂。人的成长是线性的,独立自强的意识、生活自理的能力不会凭空产生。部分大学生“眼高手低”“不会自理”的问题,要到更早的教育阶段寻找解决之道。想一想大学校园“谢绝家长进校”的无奈与尴尬,今天的家长更应反思——曾经对劳动教育的不待见,让自己的孩子错过了什么?

袁媛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