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同一次性塑料说再见
2020-09-19 09:03:00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1月以来,国家相继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大力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这是我国资源环境领域的一件大事。其中,与普通消费者关系最密切的是,截至2020年年底,要在部分地区和场所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一次性塑料吸管和一次性塑料餐具。

本轮塑料污染治理策略中,限塑是重要的一环,其中的两个关键词就是“不可降解”和“一次性使用”。

先说第一个关键词——“不可降解”。由于轻便、耐腐蚀的特性且可以大规模生产,塑料在现代社会用途广泛,从航空材料到家居用品,从包装材料到农业渔业工具,从交通运输到化学工艺……在100多年的生产实践中,人们把塑料这一材料开发应用到极致。但是这么多年使用下来,人们也逐渐认识到其缺点,即塑料在自然条件下无法充分降解,由此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和危害愈发清晰、严峻,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追求产生了矛盾。

在这样的形势与背景下,减少使用量就理所当然成为第一个解决方案。减少塑料污染,人人有责。如果全国4亿多家庭都能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切实减少使用量,那么塑料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就会降低许多。更重要的是,每个家庭都可以从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开始,摈弃不合理的生活方式,培养绿色环保意识,那将是多么有意义的实践啊!

再说第二个关键词——“一次性使用”。并非所有塑料制品都限制使用,重点是限制一次性使用的,例如一次性吸管、一次性刀叉勺等。一次性使用的特点就是方便,但是一次性使用也要看必要性。用于输液打针等医疗场景的一次性用品关乎生命安全,是必要的,但一次性餐具显然就没有必要了。要知道,一个小小的塑料餐勺,在生产加工过程中需要原料配制、挤出压延、形成片材、加热、吸塑成型、整理、包装等多重工序,进行工序、出厂检验后,还要再乘坐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辗转,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使用了仅仅是吃一顿饭或是喝一杯奶茶的工夫,真是对不住那么多的资源投入,况且污染环境更是不值得。所以,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应该是每一位拥有消费理性、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科技进步曾使塑料制品走进千家万户,相信在科技发展的支撑下,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塑料替代产品出现。为了让我们赖以生活的地球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为了让人们生活得更加安全、健康,让我们语气坚定地同一次性不可降解刀叉勺、吸管和购物袋说再见吧。

(作者:张丽君,系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标准化总工程师)

编辑:唐韵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