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辩证把握“积极有为”与“主动无为”
2020-09-14 10:30:00  来源:新华日报

没有高楼、汽车、工厂,始终保持着绿色生态的原始模样,这是今天靖江马洲岛的现状。作为有着“不开发岛”明确定位的小岛,靖江马洲岛、扬中雷公岛成为“看得准的要积极有为,看不准的要主动无为”的生动注脚。

“要尊重自然规律、社会规律和经济发展规律,看得准的要‘积极有为’,看不准的要‘主动无为’,为未来发展和子孙后代留足空间。”在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省委主要领导指出,要切实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全覆盖、全区域、全类型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机制,给人类活动划出不可逾越的“高压线”。这要求我们,发展经济必须把握好“积极有为”与“主动无为”的辩证关系,在发展与保护、开发与留白、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之间找到最大公约数。

开发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发展的目的是为了造福百姓。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地方片面理解开发,为了追求数据光鲜,为了获得暂时的利益,不惜搞过度开发,甚至竭泽而渔、焚薮而田。由此带来的后果是,尽管获得了一些暂时、表面的利益,却破坏了环境、恶化了生态。等到恶果显现再投入巨资去修复和治理,稍一算账就会发现,这种“开发”做的是入不敷出的亏本买卖。这种现象警示我们,抓开发一定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处理好“积极有为”和“主动无为”的关系,看得准的就做,看不准的就放。近年来,我省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下大力气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看得准的要“积极有为”,看不准的要“主动无为”,说到底就是要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留白”与“补白”、选择与放弃的关系。所谓“看得准的要‘积极有为’”,就是凡是符合新发展理念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有利于国计民生和长远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事情,都要抢抓机遇、只争朝夕,主动作为、不留遗憾,以干部的“辛苦指数”“作为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所谓“看不准的要‘主动无为’”,就是要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在国土规划、产业布局等方面充分“留白”,对尚不具备开发条件的资源,严格保护好,宁愿不开发也不乱开发。不管是“积极有为”,还是“主动无为”,根本目的都是为了高质量发展,为了造福子孙后代。“积极有为”与“主动无为”是辩证统一的,从长远看,为了今后更好发展的“主动无为”,是对未来和子孙后代负责的表现。

处理好“积极有为”与“主动无为”的关系,关键是按照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的部署,深化“强富美高”创新实践,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现实样板。当前,江苏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性改善的“拐点”还没有真正到来。把握好“积极有为”与“主动无为”的辩证关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必须统筹做好“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遵循自然规律、社会规律和经济发展规律,既积极主动谋发展,又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不断把江苏“强富美高”创新实践推向前进。

杨丽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