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蓝绍敏:推动更高水平开放 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
2020-09-07 10:40: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过程中,坚持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对苏州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相结合,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相结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一是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强大思想武器,更加坚定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心和推动自主可控的决心。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和“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让开放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赋能,既兼顾“眼睛向外”服务国内循环,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促进高质量使用外资,提升国内供给质量;又把握“自主可控”融入国际循环,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国际科技合作,走开放创新道路。

二是精心统筹“办好自己的事”与“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在主动融入双循环中扎牢底盘、增创优势。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要指示精神,把新发展格局作为谋划下一步经济工作的大坐标。立足“站得稳”,推进外贸市场多元化开拓,在谋划替代链、拓展柔性链上先行探索。着眼“走得实”,打造生物医药“一号产业”,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加快建设姑苏实验室等重大科创载体。主动“谋得远”,以争创中国(苏州)新时代对外开放示范区为抓手,建设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提升“中新”“中德”“海峡两岸”等开放平台功能,推进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建设,奋力冲刺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三是为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强化自主可控能力提供更强支撑保障。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分类精准施策”“加强要素保障”等重要指示精神,选定生物药、光通信等10个重点产业链并推行“链长制”,力争2022年形成10条千亿级产业链。下决心开展“双百行动”,划定不低于100万亩工业和生产性研发用地保障线,实施100平方公里低效产业用地存量更新。创新“政策计算器”等举措,让企业“一键直达”优惠政策。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 蓝绍敏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