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用摄像头监控学习:别以爱的名义伤害孩子
2020-09-03 07:52: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开学季到来,孩子的学习尤其是他们放学回家后的自觉性最让家长关心。近日,“通过摄像头监视女儿是否按时看书”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此前,一位14岁男孩因父亲要在自己房间装监控而选择报警也引发网友热议。父亲表示,男孩沉迷游戏,自己在外忙着做生意,装监控是为了督促他学习,起到提示的作用。不少家长也认为这种方式很有效,也有家长认为实属无奈之举,孩子们则认为这样的沟通方法让他们感到不适。

父母有监护孩子的权利,但并不等同于有监控孩子的权利。“我监控你什么了?我是你什么人?你有多少隐私?我不可以监控你?”男孩父亲义正辞严的连环四问咄咄逼人,明显忽视了孩子的感受,也从侧面反映出其对亲子关系和孩子的隐私认识不够。我国民法典规定:自然人享有隐私权。孩子并不是父母的附属品,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都具有隐私权。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包含安全需求和尊重需求,翻看孩子的日记本、查聊天记录、安装监控监督孩子学习等做法容易破坏孩子的心理安全感,剥夺孩子的尊重需要,也失去了家庭教育的本意。

对“是否能够安装摄像头监控孩子学习”的争议,归根结底是如何平衡家长的监护权和孩子的隐私权的问题。忙于工作的家长安装监控监督孩子学习的初衷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没有与孩子提前沟通协调好,那么这种做法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侵犯了孩子的隐私,也容易破坏亲子之间的基本信任。看似无形的监管,实则带来有形的压力,精神长时间处于高压状态,还可能会给孩子造成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因此,家长需要找到合适的陪伴方式和教育方法,避免低质量的关心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影响亲子关系。

用监控来督促孩子写作业的做法并不值得提倡,监控孩子做作业从长远来看也并不可取。仅靠监控不能培养出爱学习的子女,自觉听话的孩子往往不用监控,对内心抗拒学习的孩子来说,监控用处可能并不大。试想一下,如果家长在单位工作时,被领导安装摄像头时刻监控,他们就会因此工作得更好吗?自律往往比他律更有效,在孩子自律的基础上,父母作为监护人应该多花时间进行陪伴和辅导,探索督促孩子学习的合理方式,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自觉学习的好习惯。

科技的进步给生活带来诸多便利,摄像头本身没有错,关键在于如何使用。当隐私权撞上监护权,不能简单地拿“可怜天下父母心”了事。父母和孩子之间真诚平等的沟通和交流,远远要比通过冷冰冰的机器进行监控更有效。

蔡文玲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