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装不装空调,不该成为“无解之题”
2020-09-03 07:51: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开学季遇上“秋老虎”,要求学校教室安装空调的呼声再度响起。据报道,福建泉州一所学校要求学生家长“众筹”购买空调。被举报后,经有关部门介入处理,目前所有款项均已清退。

空调不大,事却不小。这几年来,关于学校该不该安装空调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从这则新闻来看,学校或个别老师私自要求家长集资,违反了相关规定,理应清退资金,并处理涉事人员。但问题在于,清退之后,这个令人闹心的空调问题又将如何解决呢?很大可能是不了了之了。

客观来看,全国各地气候不同,对于安装空调问题不能“一刀切”。但在相同或相似地域,似乎应该有个相对统一的标准。当然,安装空调是一项集体决策,往往会意见不一、众口难调。比如,有人认为应该安装空调,尽可能为孩子提供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也有学校和家长觉得电风扇就能满足需求,更有人出于自身经历的感悟,认为“孩子不能太娇气,应该适当吃点苦”。此外,对于后续的电费分摊、管理责任等问题,也存在不同程度的争议。

事实上,放眼周围,空调早已不再是什么奢侈品。在南方炎热的地方,无论是家庭里面,还是图书馆、商场、餐厅等公共场所,空调已经成为“标配”。即便是在学校里面,教师办公室也都是装了空调的。炎炎夏日,一屋子四五十个孩子,在电风扇的嗡嗡声中读书学习,实在炎热难熬。时代在变化,生活条件也在不断提高,对于孩子们是否享有“冬暖夏凉”权利的讨论,也应该告一段落了。

实事求是地说,安装空调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也是一项复杂的工作,要求所有费用、所有事项都由政府全包全揽,恐怕不太现实。不妨借鉴老旧小区改造或社会治理中的一些经验,由主管部门牵头组织,直面诉求、公开讨论,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科学研判、量力而行。也可积极引入社会力量,鼓励相应的管理革新,这也正契合了当前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理念。关键在于,只要积极行动起来,还怕问题无解吗?

令人欣慰的是,今年七月份,全国绝大多数地方都实现了中考高考考场全部安装空调。一些地方如杭州钱塘新区,已经实现公办义务教育段学校教室空调安装全覆盖,并且建立起管理运维的一些细则,值得很多地方学习借鉴。真心希望学校空调问题能够迎刃而解,也希望更多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