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立德树人,你我都是“主讲者”
2020-09-01 10:08:00  来源:新华日报

又到了新学期开学的时候,中小学校也按照惯例组织学生们收看《开学第一课》节目。本学期《开学第一课》的重头戏,落在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抗疫天团”身上:一位位杰出的模范代表用亲身经历向孩子们生动地诠释了什么叫爱国与敬业,以人格魅力践行了立德树人的大家风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这既是对教育工作者的谆谆嘱托,也是对全社会的殷切期望。在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节目中,不仅有医师、科学家们的感人事迹,也有志愿者们的“凡人微光”,这些立德树人的珍贵教材充分说明,教育不仅是老师的工作,模范也不仅是少数人的“专利”。社会全体成员都应以身作则成为下一代的榜样,人人都可以成为“开学第一课”的主讲。

钟南山院士分享他的童年故事,张文宏医师教孩子用生日歌判断洗手时长,这些亲切的话语拉近了与青少年之间的距离,产生了积极的教育影响。书本中的英雄人物可以给青少年强大的精神鼓舞,身边普通人的一言一行,同样也会为青少年带来巨大的示范效应。“开学第一课”“人生第一粒扣子”绝不仅是一期电视节目、一堂思政课那么简单,它需要有持续不断的滋润土壤,呵护青少年心目中的善良、道德与理想之花。社会生活是一门大课堂,需要更多人拿出“榜样精神”和“主讲意识”,让这堂课的宣讲效果更好。

站在青少年的角度来看,如果身边成年人的言行和教育宣传差别过大,无形中会消解榜样的示范意义。比如,作为家长若沉迷于手机娱乐,要求孩子专注于学习的说服力就不会强;若家长成天抱怨工作不易,孩子也会对走入社会产生畏难情绪。为人父母者,不能把教育当作学校的事情一推了之,只有以身作则对孩子施加正面影响,在要求孩子做到的同时自己先身体力行,才能符合立德树人的客观要求。事实上,影响青少年成长的身边人不只是家长,学校教师的教学态度与道德品质,亲友长辈的素质修养与亲情关怀,甚至是邻里之间的微笑与关心,都将对青少年的人格树立和品德养成产生教化作用。

袁媛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