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老板镇”蝶变“创新城”启示了什么
2020-08-28 07:35:00  来源:新华日报

苏州市相城区黄桥街道曾有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上万家,一半常住人口是老板,以“老板镇”闻名遐迩。近年来,为破解土地不足的发展瓶颈,当地政府积极“腾笼换鸟”,关停电镀企业,优化空间布局,逐步构建成以“创新研发+智能制造”为导向的现代产业链,打造出百亿级产业承载区,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昔日的“老板镇”蝶变为今天的“创新城”,这种善为“老版”换“新章”的决断与智慧,值得学习借鉴。

“老板镇”的称呼在今天看来是“老版”,但放在20年前则是“新章”。黄桥街道曾经集中了大片的鱼苗基地,是一个著名的渔乡,当地政府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成功实现工业化转型。改革成果仍历历在目,但当地敏锐意识到了原有粗放型发展模式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之间的落差,果断谋划产业升级,创新开启与时俱进的“3.0版本”。黄桥街道的改革实践启示我们,没有哪一种发展模式可以做到一劳永逸,必须随时代的要求、外部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升级。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只会白白错过发展的黄金窗口期,唯有拿出“成绩归零”的心态不断深化改革,才能摆脱路径依赖,立于时代潮头。

谋“新章”需要勇于承受改革阵痛。单是清退电镀企业这一项,就导致黄桥街道年税收减少近3000万元。改革要经历阵痛,但不改革就是长痛。如今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在中美战略博弈、世界经济衰退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下,我们更应以长远的眼光、积极的改革适应“双循环”新格局,为应对长期的发展挑战做好准备。我省对外开放水平高,受到外部摩擦的影响可谓不小,但绝不能因一时的困难而逃避改革带来的阵痛。谱写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章”,必须统筹两个大局、用好两种资源,全面加大科技创新,努力重塑新的产业链,形成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优势。

谋“新章”也要善于发挥现有优势。黄桥街道不仅积极引入新的高科技企业,还着力推动原有优质企业提档升级,比如一家靠线路板起家的老牌本土企业,就依靠研发创新抢占了5G“风口”,实现了逆势增长。可见,在创新要素的驱动下,原有发展模式中的积极因素仍是改革的强大助力。今天,我省产业总体上仍处于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的攀升阶段,在攀升过程中更应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与平台。比如长三角地区产业集群化水平较高,龙头企业竞争力、产业配套能力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程度高,有利于我省更好地发挥实体经济发达优势。又如省内现有的7个境外合作园区,是整合利用国际创新资源、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和竞争力的有效载体。用新发展理念与创新思维对已取得的发展成果进行再审视、再出发,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书就更辉煌的“新章”。

作者:袁媛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