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扛起高质量发展的“江苏担当”
——二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20-08-25 07:07:00  来源:新华日报

潮起江海,气象万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一年多以来,三省一市致力于打造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改革开放新高地,长三角区域发展面貌为之焕然一新。

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深入领会、认真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立足一体化、聚焦高质量,自觉在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扛起“江苏担当”。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大战略机遇。长三角地区整体发展得快、发展得好,江苏就能搭乘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顺风车”,更好地夯实制造强省的根基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盘,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苏既要当“搭车者”,更要当“推车人”;既要立足本省实际办好“自己的事”,又要着眼区域发展共同做好“我们的事”。

扛起高质量发展的“江苏担当”,首要任务是提升我省发展能级、增强支撑能力。长三角是全国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我省作为重要支撑,需要具备更高的区域发展能级、更强的创新发展能力。为此,今后要坚持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之路,加快推动省内全域一体化,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国内大循环;要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实现优势互补、整体提升,不断强化江苏“引力场”;要提升重大载体平台的开放能级,积极主动地促进东亚“小循环”,融入国际大循环。

扛起高质量发展的“江苏担当”,重中之重是携手提升产业链、保障供应链。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大环境下,长三角区域内各省市都面临产业基础再造、产业链提升的共同任务。在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同时,要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人才密集、产业发达、配套齐全的优势,在补链、扩链、强链上展开更紧密合作,有效增强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力,更密切地开展好科技研发合作、核心技术攻关,力争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的重大技术难题,畅通“双循环”、提升“话语权”。

扛起高质量发展的“江苏担当”,长远之计是加强分工合作、实现协同发展。实现产业协同发展、强化协同创新,是推进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总体来看,长三角地区各省市主导产业的区分度还不够高,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整体意识,实现协同发展。为此,今后要以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共同目标,更好地处理好“分工”与“合作”的关系,在着力推动企业“抱团取暖”、展开上下游合作的同时,要进一步打通配置壁垒、实现产业要素集聚共享,避免低水平同质竞争,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组团打拼”。

编辑:王逸男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