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生源竞争不能靠砸钱
2020-08-21 07:55:00  来源:新华日报

“同学,你好!首先祝贺你今年高考取得优异成绩。如果今年同意补习,我们会给予你相当的补偿,明年考取清华北大,再给予一百万元的奖励!”近日,广东湛江一中学校长主动向高分考生发送短信,承诺来本校复读后考上清北就奖励100万元的消息引发热议。

随着高考录取渐入尾声,一些民办高中争夺未录取考生的生源大战如期打响。有的承诺给复读班配备最优秀的骨干教师,有的承诺减免学费、住宿费,发放奖学金等,引得高分“失意”生在“走”与“不走”之间犹豫不决。而考上清华北大奖励100万元,如此“优惠政策”堪称“重磅”。

学校之间为了抢夺生源展开竞争,无可非议。适度的竞争,有利于激发教学潜力,提高整体的教育水平。对一些民办学校来说,教育机制更为自由,更有利于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但大张旗鼓地对考生进行明码标价、以分论钱的方式却暴露出招生宣传中浓浓的“砸钱味”,折射出扭曲的价值观和教育观。如此把高分当“卖点”,把考生当“买卖”,让“生源大战”成了“营销大战”。

拼财力、比阔气的竞争方式给学生成长和教育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学生也会顺应这种方式,形成“万事利为先”的思想。与此同时,砸钱招才的方式也会破坏教育生态,加重教育的功利性。

教育必须有耐心。曾有学者说,教育的产出不是依靠教育的规模,而是它的毕业生是否实现了他们自我的价值,这种价值又是难以估量的。只有切实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聘请优秀的师资力量,打造学校的硬件设施,才能形成长久的竞争力,优质的生源也就不邀自来,形成品牌。

当然,对高考生来说,面对“悬赏”要抵制住“诱惑”,对是否复读要结合自身情况,综合考量、审慎决定。我们相信,每一个选择重新走进高考考场的学生,比起物质层面的奖励,更愿意得到经验丰富的老师的指点,更愿意得到科学提升成绩的方法,而这,才是复读应有的意义。

作者:魏晓敏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