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加快推进产业链现代化
——四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0-08-20 10:07: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全力推进产业链现代化不仅是当下更好地应对风险挑战、激发国内发展潜能的现实需要,更是与当今世界科学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格局相呼应的长期目标,是改革开放40多年后我国产业体系迈上新台阶、跨入新阶段后的必然选择。

我省开放程度高、制造业规模大、产业体系完善、消费能力强,是国内很多产业循环的发起点和联结点,也是融入国际循环的重要通道。这些是我们推进产业链现代化的先发优势,同时也意味着我们承载的期待更大、设定的目标更高、肩负的责任更重。全省上下要盘实制造强省的根基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在产业链的拉“长”补“短”上双拳出击、协调并进,在强化区域协作上抢抓机遇、加快布局。

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必须突破产业链的瓶颈和制约,补齐短板。没有产业链的安全稳定,产业链的现代化就无从谈起。对产业链中的薄弱环节,要统筹资源、集中力量攻关。一方面,要逐步形成以关键技术关键环节为支撑、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格局。充分发挥我省科研院所和先进制造业现有优势,围绕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突破核心技术、关键环节,提升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和基础技术的产业发展水平。另一方面,针对产业链中的堵点断点痛点,要集中力量攻坚。鼓励大型龙头企业利用市场地位和技术优势,以并购、引进、参股等方式提升产业的垂直整合度。同时,着力优化产业配套半径,建立龙头企业配套备选清单,以极端情况下能自我循环为标准,确保产业链的自主可控、安全可靠。

推进产业链现代化,要把长板拉长,不断增强话语权。我省在参与国际分工中逐渐发展出电力装备、工程机械、光纤光缆、软件等优势产业。同时,生物医药等产业也得益于整体规模体量,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对现有优势产业,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技术提升工程,加强和巩固国际领先地位,扩大国际比较优势,成为国际买家在寻求合作伙伴时无法忽视的“首选项”。对尚未形成比较优势、但具有一定局部优势和战略地位的产业,要加大引导与投入,充分利用好资金、平台、市场等一切有利条件,力争在高技术产业实现突破、在战略性产业做到领跑。在重点长板产业的“一链一策”“一企一策”中,形成龙头企业牵引全链优化、“链主企业”带动全链受益、“隐形冠军”打造单链特色的发展格局。

推进产业链现代化,还要抢抓发展机遇,加强区域协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要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在省内、长三角和全国的协作配套,探索建立长三角区域产业分工合作新机制,提高区域内的产业链协同制造的自给率和保障率。在一体化发展中,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造产业升级版和高端制造业发展高地,形成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以更高水平的产业一体化,支撑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