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
——三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0-08-17 07:53: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要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江苏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疫情期间,江苏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逆势上扬,达124.6亿美元,继续居全国首位。星巴克签约落地苏州昆山,Costco入驻苏州高新区,梧升半导体IDM项目落户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些都显示,江苏对外资企业依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同时再次证明,对外开放是江苏发展的突出优势,越是困难挑战前所未有,越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面对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中央提出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对开放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实现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地联通。江苏既有开放程度高、制造业规模大、产业体系完善、消费能力较强等自身条件,又有“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加持,在构建“双循环”格局上拥有独特优势。但也要看到,我省对外开放水平总体上还不够高,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还不够强,应对国际经贸摩擦、争取国际经济话语权的能力还比较弱。始终处在开放前沿的江苏,必须适应开放大环境的变化,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培育开放发展新亮点。

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需要把握开放新趋势。当前开放出现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从以往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方向演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成为核心竞争力。江苏一直是外资企业心目中的理想投资地,但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抓住我省疫情防得好、市场空间大的优势,创新招商方式,扩大招商范围,优化政府服务,吸引更多的好企业好项目。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利用自贸区做好先行先试工作,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擦亮营商环境这张开放的最亮名片。

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需要运用开放新思维。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增强辩证思维与系统思维。既要从省内循环做起,更多依靠内需拉动增长,更多依靠自主创新提升竞争力,又要畅通国外循环,更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外经济合作,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把控力,切实增强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吸引力。既要大力“引进来”,依托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依靠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积极扩大进口,以服务业为重点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又要积极“走出去”,深入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帮助企业走出去整合资源、谋求创新、加速转型,加快实施一批示范项目和标杆工程,与相关国家之间形成合理分工和良性循环关系。

作者:新华日报评论员   编辑:曾雪琦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