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黑土地上春耕忙
2020-03-27 10:24:00  来源:人民日报

战疫情,保春耕,必须分区分级科学精准施策,抓紧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这个发展生命线

“开春即开工!”尽管还是冰天雪地,黑龙江五常市的龙凤山水库、抚远市的防洪排水工程,都已经复工建设。眼下,春耕在即,农时紧迫。和全国各地一样,黑龙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遗余力抓紧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抓紧解决制约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已成为当前全国“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黑龙江省是全国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和商品粮输出基地,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战疫情,保春耕,必须分区分级科学精准施策,抓紧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这个发展生命线。

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关键在于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疫情给农业造成的不良影响是客观存在的,农资企业复工复产滞后、农资运输受阻等春季农业生产“卡脖子”问题,亟须严肃对待、抓紧解决。对此,黑龙江开通农用物资绿色通道,采取专人负责、专车运输、专线行驶、专人接送措施,保证运输通畅;强化省外农资订购,逐企研究开复工事宜,采取集中住宿、通勤车接送等方式,解决用工问题;发挥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的积极作用,带动小农户进行备耕。目前全省春耕所需的120万吨种子已生产备足,备春耕资金筹措已超六成,化肥、农药、柴油等物资正多渠道筹备,备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善于利用各类现代技术,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在祖国北疆黑土地上,“指尖备春耕”“线上备农资”等应用现代技术的备耕办法,逐渐推广起来。农民群众足不出户,在家就能利用手机办理农业贷款业务、参与远程农业技术培训、网上采购农用物资。不少种粮大户反映,以前都是聚集扎堆,在农资一条街上货比三家,今年改成网上逛店,省去了许多麻烦。网上指导、网上订购、网上培训、网上贷款等备耕新方式,有效化解了疫情防控压力,也最大程度减少了疫情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作为生猪养殖大省,黑龙江目前日产猪肉近2000吨,自给无忧,还可以外运支援兄弟省份。2月中旬,为做好对口支援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紧急调集首批3000吨优质大米驰援湖北,与湖北省人民共同战疫。对黑龙江而言,做好“三农”工作,种好粮食、端牢饭碗,是嘱托与使命,是责任与担当,更是光荣与骄傲。

一位在农业战线工作超30年的“老农垦”跟记者说,此次疫情是一次大考,农垦人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步骤不改、节奏不变,以北大荒精神确保粮食安全。农业的希望田野,承载着粮食安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大事要事。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一定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吴齐强(作者为本报黑龙江分社记者)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