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致敬“热血建设者”
2020-03-27 10:15:00  来源:人民日报

【人物】捐出工钱的火神山医院建设者骆名良

【故事】37岁的湖北阳新人骆名良,在春节期间说服家人,长途返汉,参与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在辛勤工作6个昼夜后,骆名良获得了7200元工钱和300元车贴。拿着这笔钱,骆名良购买了145箱牛奶,全部捐献给了附近的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一共花费7558元,自己还倒贴了58元。有网友说,这是把“拿命换的辛苦钱”捐了出来,温暖人心。骆师傅则表示,眼下一线医护人员这么辛苦,自己只想尽一份力。

【点评】

短短10天,如何建成一座拥有1000张床位的医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从五湖四海汇聚而来的7000多名建设者日夜奋战、齐心协力,以“中国速度”建成了3.4万平方米的火神山医院。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之所以能如期完成,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建设者们日夜不停地与时间赛跑,骆名良就是其中一员。

最朴实的建设者,以辛勤劳动夯实医院的地基,凝聚防控的力量。医院建设分秒必争,对于骆师傅来说,吃饭、睡觉的时间都显得奢侈。连夜加班劳累,骆师傅拿到工钱后的第一件事不是休息,而是买东西、送爱心。很多人评价说,这是“血汗钱”,分量沉甸甸。骆师傅说,自己虽然没读过多少书,不懂什么大道理,但还是想尽一点力。个人的奉献与国家的需求一旦融为一体,小爱就能汇成大爱,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医院建设完成后,公司为骆师傅颁发了一份荣誉证书:“表现优异,道德高尚,被评为‘道德工人’”。这样的“道德工人”不止骆师傅一人。在火神山医院的施工现场,每个角落都有机器的轰鸣声、工人师傅的吆喝声,“快点!快点!”成了大家最常挂在嘴边的话。工人们捧着饭盒快速用餐、累极了就坐下来小憩一会,他们都是可敬可爱的人。有工人师傅说,“既然选择了留下,就要坚守到底”。这群“热血建设者”用自己的肩膀、双手与汗水,打赢了一场任务艰巨的硬仗,为抗击疫情赢得了时间。

“加班加点,尽一个普通人的义务”“齐心协力建好医院,早日让患者有一个良好的救治环境”“赶快建好医院,把病毒打跑”……这是火神山医院建设者们的心声,也是无数人的朴素愿望。如今,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患者在这里得到了妥善治疗,从跑赢时间到战胜病魔,我们仍需并肩战斗。

毕 昇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