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保供应,充实群众餐桌
2020-03-26 10:13:00  来源:人民日报

要把扩大生猪养殖的政策落到实处,就要打消养殖户的疑虑,让养殖户形成稳定的预期

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密切监测市场供需和价格动态,保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落实这一要求,在疫情防控中体现民生温度,就要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调度。

在疫情冲击下,如何确保菜篮子供应,备受关注。不久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疫情发生后,国家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了“菜篮子”产品价格日报制度。从全国的情况来看,重点“菜篮子”产品市场供给总体充足,市场运行基本平稳,市场价格有涨有跌。随着复工复产和居民生活有序恢复,供需紧平衡状态有望改善。

事实上,面对去年以来的猪肉价格上涨,国家迅速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扩大生猪养殖、增加猪肉供应的举措。比如,自然资源部允许养殖设施占用非基本农田的一般耕地;国家发改委、金融机构打开闸门,项目资本、金融资本纷纷流向生猪养殖业;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清理不合理禁养区划定,并将此项工作纳入中央环保督察和强化监督范畴……一系列举措既有宏观指导性,也有现实针对性。

从基层来看,贯彻落实好国家的各项政策,需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把各项政策细化,做好各项政策之间的统筹协调。比如,在减少禁养区、扩大养殖区的同时,也要守住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湿地公园等不被侵占的底线,尽最大努力兼顾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做好上下联动,坚持十个指头弹钢琴,才能把中央的好政策落到实处。猪肉供应需要一个周期,要把扩大生猪养殖的政策落到实处,就要打消养殖户的疑虑,让养殖户形成稳定的预期,激励更多养殖户投入到生猪养殖中。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是对治理能力的考验。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把好事办好,才能切实保障好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

思 远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