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新证券法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2020-03-25 11:01:00  来源:人民日报

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中国资本市场同样迎来改革春风。近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已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新证券法在深入分析证券市场运行规律和发展阶段性特点的基础上,作出了一系列新的制度改革完善。

自1990年沪深交易所开市到今天,中国资本市场迈入“而立之年”。历经30年发展,不论是市场规模还是产品结构,不论是投资者数量还是交易模式,我国资本市场深度、广度、开放度都在不断拓展。新证券法,吹响了资本市场改革再出发的号角,为证券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落实落地,有效防控市场风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证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注册制”的推行,无疑是此次改革的最大亮点。这一重大制度变革,将“上市”变得不再遥远,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将变得更加便捷,科创资本产业将会成为市场的“新宠儿”,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正向循环,培育经济新动能。同时,新证券法通过优化股票、公司债券发行条件等措施,释放政策红利,激发企业科技创新、自主研发能力,将进一步激活我国资本市场的“一池活水”,激励、孕育出一大批代表着中国新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优质企业,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法治兴则市场兴”。资本市场离不开法律强有力的监督作用,唯有让制度手持法治的利剑,才能更好维护市场秩序。新证券法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增加了法治供给。新证券法的出台,注重强化信息披露,大幅度提高了违法成本,完善了法律禁止性规定,压实了中介机构作为市场“看门人”的责任,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这些举措,让上市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过去屡见不鲜行为无处遁形,投机者、失信者、违法者无处躲藏。切实从根本上解决违法成本低的痼疾顽症,就能逐步培育市场信任,降低金融运行的交易成本,为经济运行打通血脉、注入动力。

长期以来,针对中小投资者“声音小”“维权难”的发展困局,在本次修订中,我们不难看到立法者注重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厘清了不同市场主体的权利义务和边界,对投资者设立了保护专章。这一大刀阔斧的制度设计,不仅有效降低了中小投资者的市场风险,给企业吃了“定心丸”,而且为广大投资者上了“护身符”。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转型升级需要以直接融资为主的资本市场发挥更大作用。相信新证券法将进一步激发和锻造我国资本市场的活力与韧性,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松 泽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