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有形的口罩"摘了 "无形的口罩"戴好
2020-03-24 11:12:00  来源:新华日报

连日来,“摘口罩”的新闻成为热议话题。一个是全国各地多位领导干部在不同场合带头“摘口罩”,另一个是多地出台指南明确有些场合可以不戴口罩。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的全面恢复,“摘口罩”已具备良好条件。领导干部纷纷“摘口罩”“下馆子”,就是要给公众吃下“定心丸”,告诉人们低风险地区可以回归正常生活。“摘口罩”这一小小的举动,反映的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战果的“时”,传递的是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的“势”。既然形势有变动、发展有所需,口罩自然是可“摘”就“摘”、当“摘”即“摘”。

但是,形势正在发生“阶段性变化”,并不代表防疫战的彻底结束,“有形的口罩”可以摘,“无形的口罩”还要戴好。这“无形的口罩”,首先是防控意识。疫情在全球蔓延,防止境外输入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防控这根“弦”远没有到可以松一松的时候。一旦思想上出现盲目乐观、麻痹大意,就可能让前期努力付诸东流。因此,戴好思想上的“口罩”,把严关口、织密闭环,切实筑牢境外入苏人员管控关,是两手抓、双胜利的题中之义。唯有如此,我们才可能彻底打赢这场战役,才能为实现年度各项发展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对风险的警惕,是另一种“无形的口罩”。正如专家所说,“这次疫情是一堂风险社会的启蒙课。”现代社会本质上是一个风险社会,无论是个人生活还是政府决策,都在做一系列的风险权衡。这次重大的公共卫生危机警示我们,早一分对风险进行识别和预警,在风险应对和处置上就能多一分主动。对于风险社会,我们还有很多知识需要恶补,很多能力需要提升,很多体系需要建构,尤其是面对一些未知风险,更要保持警惕、早做预判、及时应对。

“无形的口罩”,还是一种文明的习惯。疫情之下,人们渐渐养成一些新的生活习惯,比如勤洗手、人群集聚时戴口罩等。北京、上海、成都等多地纷纷倡导推广分餐制,泰州更是出台全国首个《公勺公筷使用规范》地方标准。公筷公勺、分餐制成为外出吃饭就餐的标配,得到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的共同支持。口罩摘掉了,文明的习惯可不能随之摘掉。此外,一场疫情让个人责任感得到进一步强化,这一“责任口罩”也要戴好。

颜云霞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