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礼遇英雄,让我们一直有“礼”
2020-03-23 09:47:00  来源:新华日报

去时雨雪霏霏,归时杨柳依依。随着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形势稳步好转,各地援鄂医务人员分批撤离。连日来,武汉人民以最高礼遇欢送,家乡人民以最高礼遇迎接!一幅幅送别的画面,涌动着感激;一张张归来的笑脸,洋溢着喜悦。

英雄返乡,武汉交警全程警车护航,车辆沿途经过的主要路口均有民警辅警现场值守,车辆通过时全体民警辅警面向车辆立正敬礼;武汉多处地标建筑亮灯送别,“向英雄致敬”“感谢有您”“致敬最美逆行者”等字幕“刷屏”;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为返程的医疗队队员准备“限量版”纪念登机牌,航班“胜利号”,登机口“凯旋门”,目的地“美丽故乡”……英雄回家,当地领导带队接机,欢迎白衣战士平安凯旋;有的以“过水门”仪式,为援鄂英雄洗尘……一路有“礼”的背后,是不舍与感恩,也是骄傲与赞扬。

除却君身三重雪,天下谁人配白衣。这样高规格的礼遇,援鄂白衣战士当之无愧。我们不会忘记,是他们为爱出发、逆向而行,成为火线上的中流砥柱;是他们夜以继日、救死扶伤,为患者点亮一盏盏希望之灯;是他们守护生命、传递乐观,带领“方舱号”胜利驶向“健康号”。请战书上“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话语,书写着他们高尚的品格;防护镜上的雾气、口罩摘下后脸上的印痕,记录着他们的辛劳;带轻症病人跳广场舞锻炼身体,帮助不能起身的患者到室外看夕阳,映照出他们的仁心……他们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也正因为如此,对医护人员的“礼遇”收获的是齐刷刷的点赞。逆行一路有“你”,凯旋一路有“礼”,只因国家危难时这份挺身而出的担当。

疫情终究会过去,当这场危机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当特殊时期所有的感动与赞美存入记忆,我们是否还能做到一直有“礼”?在无数个普通的日子里,我们能否继续对医护人员心存敬意?以温柔相待,以信任相托,以感谢相持,这是“礼”、是“敬”,是医患之间应有的相处之道。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全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从生活、心理、安全、待遇等方面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保障支持。目前,全国已有1000家以上的景区对医护人员实施免票政策,还有多地餐饮协会倡议为所有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免费提供餐饮,这自然也是“礼”。但也希望,有更多关爱能落在平凡的日子、落在暖心的细节,比如,提高医护人员工作待遇、改善医护人员工作状况,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

隆礼不避繁,常礼贵恒一。礼敬英雄,我们已一路有“礼”;礼遇英雄,让我们一直有“礼”!

颜云霞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