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严防境外输入 既要力度也要温度
2020-03-19 09:48:00  来源:光明日报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3月17日0至24时,全国新增确诊病例13例,其中湖北新增1例,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2例。国家移民管理局16日也曾表示,通过对每一名入境人员逐一检查和询问,共发现在境外疫情严重地区和国家有旅行史的入境人员6.2万余名,通报给各地疫情联防联控机制110万条入境人员信息。毫无疑问,当前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在不断加剧,“严防境外输入”已经成为多地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务。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国内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来之不易,我们决不能放松境外输入环节的防控,否则前期的防控努力可能功亏一篑。在疫情境外输入的严峻防控形势下,多地升级了防控措施。如近期北京市出台规定要求,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隔离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集中观察点将配置专业医护和工作人员,开展健康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进行集中隔离观察期间,隔离人员的费用实施自理自备。相比于此前的居家隔离要求,强制集中隔离更有利于切断传染源和传播渠道,也是对市民安全和首都安全的负责。

严防疫情境外输入,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在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分化下,我们不能采取所谓的“硬核”举措关闭国门,因为这既不符合中国的利益,也难以获得广大同胞的理解。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此前已多次表示,对中外公民入境一视同仁,无差别执行防疫措施,一律要求隔离14天。其实,此时返回中国的绝大多数是中国公民,尤其以留学生群体居多。在国内疫情暴发之初,许多海外华人华侨全球采购医疗物资紧急援助,我们不能拒绝同胞们回国。

需要指出的是,遵守防疫规定是所有入境人员的基本要求,如果因一己之私,增加疫情风险,妨害公共安全,必将受到依法严惩。近段时间以来,各地入境人员也出现了一些无视防疫规定和要求的行为,有用药物降温企图隐瞒感染症状的,有不如实填写健康信息资料的,有不遵守相关隔离要求私自外出的,这不仅是对所有密切接触者的不负责任,更是妨害传染病防治的违法行为,必将受到舆论的谴责和法律的惩戒。

严防疫情境外输入,需要有更多周密详细的部署,更多切实有效的举措。防控疫情境外输入,需要构建一个全过程闭环式的机制设计,需要海关、卫生、交通运输等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疫情境外输入的重点城市,应从前期防疫工作中总结经验,例如浙江省近期针对返浙华人华侨、留学生及其他外籍人士实际情况,推出国际版健康码,类似的探索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严防疫情境外输入,需要互帮互助、共克时艰。病毒没有国界,化解疫情境外输入的风险,从根本上来说还要靠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并肩战斗,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抗击疫情,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守护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和美好家园。

光明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