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积极抢抓“消费回补”机遇
2020-03-19 09:40:00  来源:新华日报

当前,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双线战役”中,全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已进入高潮。随着景区开放、商场正常营业、平台大促销等一个个好消息传来,“消费回补”的话题越来越受到关注。省消保委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近九成受访者表示会有“补偿性消费”。

“补偿性消费”是积蓄已久的消费欲的释放,同时也是很多人的情绪“去库存”。事实上,自越来越多的快递外卖恢复运营、商家线上复工以来,一些人已开始将“补偿性消费”付诸实践——有人一次点“一本”烤肉,有人一次下单77杯奶茶……潜力巨大的消费意愿,释放出积极信号。这是人们对正常生活的乐观态度,是对经济发展的信心所在,也是企业迎来发展的新机遇。变“复工率”为“复产率”,变“上座率”为“盈利率”,精准抢抓“消费回补”机遇,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当务之急。

积极主动营造良好消费氛围。最近,很多地方的领导干部带头“带货”,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南京统筹资金向市民发放总额度3.18亿元的消费券,获得广泛刷屏,这些举动和措施提振了大家的消费信心,期待激发出人们的消费热情。在继续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各地各部门不妨积极主动采取措施,主动引导消费、激活消费,营造浓厚而又有序的消费氛围。相关企业也可适时开展激活消费、鼓励消费的促销活动,让利消费者,提升人气。

不折不扣落实相关扶持政策。疫情来势汹汹,给我省不少行业、企业带来冲击和影响。但同时要看到,疫情的影响是一时的。围绕企业复工复产, 省里和各地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多措并举打开绿色通道、拓展融资渠道、提升保险保障,千方百计减轻和抵消疫情不利影响。把政策“及时雨”下透,以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把帮扶政策落实落细,帮助面广量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尽快复产经营,是“开门迎客”的基础,也是促进经济社会稳定有序发展的保障。

我们欣喜地看到,云逛街、云导购、在线教育等一些新型消费方式崭露头角,新业态、新模式在疫情中成长起来。疫情抑制了一部分消费,但也激发出许多新需求。对企业来说,新型消费不是疫情影响下的“昙花一现”,要有化危为机、迎难而上的眼光和勇气,发扬以创新应对挑战的精神。各地各部门也要创新行业发展思维,在前期有效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创新机制,变难点为支点,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3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财政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政策举措,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

风雨过后见彩虹。作为复工复产走在前面的省份,江苏有良好的消费基础。在激活消费市场等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担当和作为。可以预见,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必将迎来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强力复苏。我们坚信,精准抢抓“消费回补”机遇,消费市场的春天必定很快来临。

魏晓敏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