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以更合理机制维护“好上加好”
2020-03-18 08:35:00  来源:新华日报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各地抓招商、抓项目、抓发展的劲头很足。在苏南一个市的招商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承诺”:不将去年实际完成数作为今年目标数,各板块今年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超出部分允许计入下一年度。

虽是一句简单“承诺”,却解开了大家长久以来的心结。一般来说,各地制定年度目标任务时,都希望发展得快一些、指标更高一些。初衷和本意都很好,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少同志往往心有顾虑:今年成绩越好,明年起点就越高,“自己给自己过不去”;不如,为了给明年留点余地,今年见好就收,“给自己减轻点压力”。

好上加好、优上加优,的确难度系数在增加。那些打算来年再谈的多出项目若不及时落地,既耽误发展进程,说不定还会“煮熟的鸭子飞了”,咋看都不是啥高明之举。

作出这样的“承诺”,也符合经济发展客观规律。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增速从高速转向中高速,是发展的客观规律使然。单个指标单个年度完成情况特别好,超出原定目标数特别多,既值得充分肯定,也要理性分析背后的原因,看超额完成的态势是否能持续、是否具备良好的支撑条件。不将去年实际完成数作为今年目标数,而是在去年目标数上确定今年的合理增幅,看似小家子气,冲劲不够、闯劲不足。细细深究,对于苏南这样的地方,高基数上的稳其实就是进,在行稳致远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承诺”看似针对招商工作,其实着眼发展全局。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总量、明天的效益,只有高质量的项目才能成就将来更大的产业规模、更高的产出总量。因此,招商引资,不能只关注规模、总量,不能只关注“得到”,必须确保招来的都是靠得住的好项目。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各项工作都要有更高的站位和追求,招商引资如此,全局工作同样如此。科学合理确定考核“基点”,既让大家减负释压、轻装上阵,更传递了高质量发展鲜明导向、强化“质量比总量更重要”工作要求,真正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

机制活,则满盘皆活。我们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受着外部冲击与内部调整双重考验,千钧重的担子需要大家一起挑。既不能简单“鞭打快牛”,甚至“多干多累”,也不能总想着“留一手”、等等看。越是挑战严峻、任务艰巨,越是要优化工作机制。超出部分允许计入下一年度,这个新机制看似开了口子,其实紧了发条,让有限的目标变成无限的可能,激发起大家的昂扬斗志和巨大潜能,让敢闯者“弃盾舞双剑”,让优等生跑出加速度,让排头兵强化使命感。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需要我们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因时因势调整优化工作策略,进一步把环境优势彰显出来、发展热度释放出来、前景预期展现出来,凝聚起创新实干、锐意突破的强大合力,以大战大考双胜利过硬成果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江苏贡献。

作者:黄 伟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