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可知可控 外防输入
2020-03-17 08:35:00  来源:新华日报

最近,省委主要领导发表署名文章指出,随着国际上疫情的扩散,要把防止境外输入作为重点任务,加强力量安排、统筹调度,有礼有力提供入境服务,确保周到细致、不出疏漏,对疫情可知可控、精准防控。这一要求,对于我们顺应疫情形势变化、做好严防境外输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可知可控是一种积极主动的防控。疫情期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来源尚未找到,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病毒变异需严密监控,许多人对病毒产生了极大的恐惧心理。目前,江苏全省转为低风险地区,我们既要慎终如初,也应根据可知可控要求,化被动为主动,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及时掌握、了解传染源,及时了解国内、国际最新疫情状况和疫情变化,有针对性地采取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措施,及早发现并有效处置,避免防控资源浪费。

可知可控是一种有重点的防控。疫情暴发以来,我们采取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学校停课、饭店关门、景点关闭、娱乐场所歇业,等等,这样的措施很有必要,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可知可控,要求我们根据掌握的信息和态势,逐步解封一些场所,适度开放餐饮、娱乐等行业,加快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步伐,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目前,随着国际上疫情的扩散,各地要把防控重点放在境外输入方面,加强力量安排、统筹调度,进一步筛查近期境外抵达人员,按照可知可控要求,逐一做好信息登记、医学观察等防控工作,有礼有力提供入境服务,确保周到细致、不出疏漏。

可知可控是一种精准防控。根据流行病学专家的看法,疫情防控,关键是掌握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可知可控,就是要精准识别传染源,采取科学的办法控制住源头,切断其传播,既避免过度恐慌,又可节省资源。

可知可控的关键是“知”,重点是“控”。各地各部门要根据要求,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用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作者:孟亚生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