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奋力夺取防疫和发展双胜利
2020-03-14 10:42: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他在调研中的重要讲话,连日来,在江苏广大干群心中激起强烈反响。

一串串奔波的脚印被大地深深铭记,一句句暖心的话语让心灵倍感温暖,一份份殷殷的嘱托则化为了激励江苏干群努力夺取防控发展双胜利的精神伟力。

慎终如始,生命至上,夺取抗疫最后胜利

“总书记对我们医务人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高度赞誉,使我们倍感振奋。”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杨永峰刚刚结束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副院长的工作,按照总书记指示,杨永峰带领医疗队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杨永峰表示,虽然在方舱医院的工作已告一段落,目前处于休整状态,但是一直会保持临战状态。

“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要求,是生命至上理念的彰显,也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南京市第一医院呼吸科主任谷伟已经在武汉连续奋战了三十多天。谷伟表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重症患者救治是攻坚中的攻坚,“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教诲,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想尽一切办法努力救治患者。”

3月12日,徐州市在院治疗的最后一例确诊病例出院,至此,徐州累计确诊的79例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个成绩,离不开医护人员的艰苦努力。”徐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王春颖表示,“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

3月12日0-24时,江苏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总书记说,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黄茂表示,“全省集中了最优质的医疗资源、最好的专家队伍、最先进的医疗设备,省、市医院业务领导全程跟踪,形成救治资源集聚优势,全省医护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守牢生命防线。”

“总书记说,到了关键的时候,必须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无锡市传染病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鲁晓杰说,前期科学、规范、有序的救治体系,已经为取得最后的胜利打下了基础。鲁晓杰表示,医护人员一定会坚持到底,“不到最后一刻绝不停歇。”

自2月10日起,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罗亮就驻点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罗亮说,总书记要求医护人员尽最大可能阻止轻症患者向重症转化,提升重症、危重症救治水平,这是对生命的关爱,对医护提高救治能力的殷切期望。“我们会慎终如始,奋战到底,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对因疫情防控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落实包保联系人,加强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必要帮助。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吕德明表示,江苏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越是非常时期越要关注民生,把老百姓的冷暖记在心上,千方百计减少疫情对困难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全面加强对16.1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定期探访,逐一排查登记,做好疫情防控和照料服务;并动态排查住院治疗、隔离观察家庭的独居留守老人、困境留守儿童和重残重病人员,落实“一对一”关爱照护机制,及时提供必要帮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总书记的话,是对社区工作的莫大认可,也是对我们基层社区工作者的鼓励和鞭策。”南京市秦淮区龙王庙社区党委书记徐水兰说,这次疫情中,龙王庙“薪火联盟”基层社区党组织团结7家驻区单位,招募40名党员志愿者,协同22名下沉机关干部,建立“红色值守街巷”,牢牢守住了无物业老旧小区18000多居民的门。

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尤其是要加强对患者及其家属、病亡者家属等的心理疏导工作。江苏省社工协会副秘书长李振鑫说,这一个多月来,她和社工伙伴们每天都要给远在湖北的服务对象打电话,为确诊患者和他们的直系亲属提供线上心理疏导和情绪支持。这也是江苏社工第一次做跨省灾后社会工作危机介入。

短期阵痛在所难免,但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

总书记指出,这次疫情,短期内会给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阵痛,但不会影响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江苏广大干群对此深为认同。

位于夫子庙的秦淮人家以“秦淮八绝”小吃为人熟知。目前,闭店1个多月的门店已完成了审批、防疫检查、员工返工等各项准备工作,将于3月14日重新开张。夫子庙旅游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庆表示,总书记在武汉视察时的讲话给了企业员工莫大鼓舞,“有各级政府扶持和政策引领,我们企业积极转变思路,将从菜肴制作、环境打造、服务提升等多方面提升品质。”

“按照总书记要求,省发改委加大服务业惠企政策支持力度,加强重点企业复工复业难题协调调度,推动全省服务业企业复工经营进入全面增效加速阶段。”省发改委副主任祁彪介绍,下一步,省发改委将着力打通服务业产业链重点环节,推动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互联网平台经济重点企业和“两业”深度融合试点单位全面复工复产,系统解决上下游协作问题,发挥服务业重点企业龙头骨干作用。

总书记要求,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

博西家电在华三大生产基地于2月20日全面复工,截至目前人员复工率已达99%,复产产能已接近90%。“疫情只是暂时性的,我们正在投入额外的研发资源,扩大产能。我们对于中国的未来,尤其对于未来在江苏的发展,信心十足!”博西家用电器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唐善达说。

连日来,江苏省商务厅积极引导生活必需品产业链上各环节企业协同复工复产。“省商务厅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汉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着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积极做好‘一促两稳’,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努力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更大贡献。”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说。

总书记强调,要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

“随着国家、省和各地市各项稳发展政策落地落实,全省工业生产经营秩序正在有序恢复之中。”省工信厅副厅长李锋介绍,全省工信系统将建立“三个一”机制:一张应对疫情服务企业清单、一套服务企业平台体系以及一项企业诉求办理机制,更加有效精准服务企业。同时,开展“四个挂钩”服务,更大力度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力争3月底全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此外,还将部署专项行动,更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南通格莱德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贸企业,产品100%出口日本。自疫情发生以来,工厂开足马力生产口罩,全力保障国内防护物资需求,每日生产口罩五六十万只,预计4月上旬到中旬将恢复对日本的出口量。“在生产过程中,政府部门积极帮助我们协调原材料供应、解决工人返厂难题等,每天驻厂员会来厂里问问有什么困难。”总经理顾金华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唐 悦 沈峥嵘 王 甜 邵生余 丁茜茜 沈佳暄 颜 颖 杭春燕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