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复工复产别忘“底线思维”
2020-03-12 08:29:00  来源:新华日报

省政府近日召开视频会议,对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部署。会议提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始终确保环境安全,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持续抓好安全生产,更加有力服务保障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

“双胜利”意味着疫情防控的大仗要赢,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同样也要高分完成。这张试卷的“得分点”,就在于各地能否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让经济社会的复苏沿着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前进。抢回疫情中失去的发展时间,复工复产的节奏不能乱、底线不能失,尤其是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领域,更要杜绝“松一松,为速度让步”的错误想法。高质量发展成果来之不易,只有坚定地跑在新发展理念的“主赛道”上,不为“抄近路”的诱惑所动,才能激发更长效持久的发展潜力,让“双胜利”成色更足。

严守安全底线,为发展保驾护航。复工复产,安全生产责任重大,一旦出现事故,不仅威胁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可能造成负面舆情、影响发展信心。当前的安全生产压力很大。一方面,生产从停工到再启,需要管养、维护和检查的环节多,抓安全生产是每年春节后复产的必备环节,今年更长的停工期意味着更多的隐患点;另一方面,不少企业因疫情耽误了生产,需要尽快完成积压的订单,客观上的“抢跑冲动”可能会挤占其对生产安全的关注;此外,有的企业招工困难,人手不足或员工熟练度不够,也会构成安全生产隐患。各种特殊因素的叠加,要求各职能部门更加担当有为,把安全生产抓早、抓细、抓实,引导督促辖区内的企业肩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监管督导工作中应根据对象类别的不同,以务实创新的手段,兼顾疫情防控需要和风险防范要求,兼顾企业帮扶和隐患消除,切实做到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

筑牢环境底线,让发展经得起检验。今年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发展压力再大,对蓝天、碧水、净土的追求不能丢。任务越是艰巨繁重,发展质量就越珍贵。疫情给全世界上了一堂“人与自然”公开课,我们不仅要处理好人类与自然万物的关系,也要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凝聚起绿色发展的社会共识。复工复产,对生态文明的追求要同步恢复,对环境污染的“零容忍”要同步恢复,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要同步恢复。要高度认识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的重要性、紧迫性,对复工复产中可能出现的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苗头做到及时纠正止偏,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目标强化监察与督导,以生态环境保护的过硬成果交上高质量发展答卷。

作者:袁 媛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