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加强社会治理呼唤更多“苏康码”
2020-03-10 08:26: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苏康码”依托江苏大数据平台,已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按照红、黄、绿不同风险级别,“苏康码”对人群进行分类管理,同时在长三角三省一市互认,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一个小小的“健康码”,是撬动精准防控、有效服务的有力支点。只需填报信息,相关部门就能实现数据共享共通;人员排查、物资申领等全部线上操作,数据实时更新……从这个角度看,“健康码”实际上是以大数据为杠杆,把网络化与个人健康信息结合起来形成的电子健康“名片”,有了这张“名片”,人们进出小区、商场超市、搭地铁公交有了“绿色通道”,减少了被感染的风险。同时,相关部门也通过对流动人员信息的精细掌握,提高了疫情防控的精准化水平。三色二维码背后,凝聚了政府、企业、民众合力抗“疫”的努力。

一场疫情,一次大考。事实上,将数字化应用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张多维度、全方位的数字网正在编织。通过扫码登记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追踪与疑似患者密切接触人员线索;依托防疫场景应用,社区将智慧健康打卡、访客登记、视频关怀等服务于封闭式管理;利用小程序自动定位,监测附近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发病点……当前,各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与“苏康码”等数字化手段的广泛使用有重要关系。可以说,战“疫”时刻,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资源调配、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战”时防疫,“战”后治理。今后,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必须更加重视数字技术的运用,推出更多更好用的“苏康码”。无论从时间维度还是空间维度看,数字技术都为社会治理带来了新机遇。一方面,社会治理本质上是以信息及时有效传递和交互为前提,而数字技术在信息共享和流通方面有独特的潜能和优势,能够有力地推动社会治理提速增效和精准化改革;另一方面,数字技术改变了传统的地域概念,打破了传统治理条块分割的局限,释放出巨大的治理效能。可以说,数字技术的发展,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式,有助于社会治理从事中干预、事后响应向事前预警、事先预判转变,从网格化向块数据、区块链升级,从条块分割、孤岛林立,向条块融合、数据开放深化。

以数字技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也要避免可能带来的风险及问题。无论是数据滥用还是个人隐私泄露等违规行为,还是信息可信度不高和数字鸿沟等隐患,都需要统筹考虑。

疫情终将过去,但战“疫”过程,不失为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一次契机。用好数字化机遇,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就一定能让城市更智慧、让人民更幸福。

作者:魏晓敏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