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形成关爱医务人员的社会合力
2020-03-09 09:14:00  来源:人民日报

对医务人员最好的保护,就是将各项保障工作执行到位,落实落细科学防护和物资供应保障工作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广大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有的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在一线,对医务人员最好的保护,就是将各项保障工作执行到位,落实落细科学防护和物资供应保障工作。一方面,严格落实医务人员感染防控规章制度和标准指南;另一方面,指导相关医务人员科学实施防护,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设立防护监督员,最大程度减少医务人员感染。落实落细生活条件和体力恢复保障工作。一线医务人员每天穿着沉重的防护衣物,考验体力与耐力,要最大限度保障好饮食、休息,让他们尽可能地舒心安心。落实落细预防心理创伤和舒缓压力工作,如安排专人专线全天候提供咨询服务、为各医疗队配备专职心理危机干预人员、鼓励医务人员开展心理自助,等等。

在后方,对医务人员最好的关心,就是妥善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目前,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通知,要求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荣誉抚恤救助等相关工作。针对一线医务人员家庭老人孩子的日常生活、安全、教育等问题,要建立基础台账,在疫情期间实行针对性强的帮扶,把相关工作安排得更加周全、细致、贴心。落实落细相关待遇补助发放工作。各地已明确的各类津贴补助,要足额、及时地发放;对防控任务重、风险程度高的医务人员,要适当提高标准。落实落细困难救助和抚恤表彰工作。要深入细致地摸排相关情况,抓执行、抓落地。

此外,还要积极营造关爱医务人员的社会氛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爱他们,大力宣传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比如,在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抗疫医护人员典型事迹基础上,适时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评选、表彰,讲好抗疫感人故事,凝聚防控强大力量。同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加入关爱行动,凝聚爱医、护医、支医的正能量,形成全社会崇敬、感恩、关心、关爱医务工作者的良好氛围。

面对疫情,广大医务人员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勇于付出、不怕牺牲。方方面面都要把支持、关心、关爱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医务人员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作者为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作者:高立伟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