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关爱更多“不起眼的逆行者”
2020-03-09 08:27:00  来源:新华日报

疫情暴发以来,被称作“白衣战士”的无数医务工作者在抗疫一线和疫魔进行殊死搏斗,我们被他们的仁爱与勇敢深深打动。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全民偶像”,是名副其实的“超话明星”。与此同时,在聚光灯、热搜榜之外,还有更多默默付出的人,他们同样在为这场人民战争贡献着不可或缺的力量。他们有的离病毒很近,每天冒着极大的风险收集、转运和处置医疗废弃物;他们有的离前线不远,为医务人员提供送餐、通勤服务;他们为城市的正常运转终日奔波,为经济与社会运行的迅速恢复殚精竭虑。他们也许并不闪亮耀眼,但这些“不起眼的逆行者”,同样值得全社会的关注和关爱。

抗击疫情是一项全民行动,每个环节都必不可缺。一线战场的战斗力,需要稳定的后方提供支持,而在特殊时期保持稳定,必然要求相关工作者付出更多努力、承担更多风险。不能让医务人员吃不好,不能让独居老人买不上菜,不能让复工人员堵在高速公路上,不能让医疗垃圾堆积产生隐患……这所有“不能”情况的避免,都离不开一位位平凡个体的“能”。“我能完成这次配送”“我能帮不方便的邻居买菜”……这些凡人善举看似不起眼,但正是数不清的“不起眼”为抗疫前线贡献源源不断的支援力量。淮海战役的胜利是百姓用小推车推出来的,而在疫情防控中的所有支持者、保障者们,也都是推着“小推车”上前线的勇士。

关爱无死角,社会才会更温暖。掌声和关爱,理应送到这一大批默默“逆行”的支持者、保障者的身边。口罩够不够?消毒用品足不足?有没有必要的经济补助?工作中受到委屈没有?遇到哪些困难需要协调解决?把目光投注在他们身上,不仅是宽慰人心、褒奖善举,也有助于发现防疫工作中潜在的漏洞与不足。不少地方出台激励政策,例如天津等地推出关爱网格员的举措,包括发放奖金、轮休补休、健康保障等。

抗疫是一个关于互相呵护、守望相助的思考题,答题的人越多、题答得越好,社会的文明程度就会越高。仔细想一想,热搜榜外的“逆行者”,时刻都在我们身边,对他们的关爱,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让我们把这场抗疫战争中无处不在的“微感动”“微善举”化作同心同向,在抗疫与发展的双线战场上凝聚起更强大的力量。

作者:袁 媛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