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复工复产,“抓大”也要“促小”
2020-03-06 08:36:00  来源:新华日报

目前,各地正在大力推进复工复产,大企业纷纷复工,经济生活加速重启。但一些已经复工的大企业在生产线开动后却碰到了意想不到的“拦路虎”,例如部分原材料涨价、部分零配件紧缺。究其原因,是提供原材料的配套企业复工复产滞后,尤其是部分中小企业复工滞后,导致供应链断裂。一些地方在复工复产上要尽快把“抓大放小”变为“抓大促小”,用系统思维谋划复工复产。

一些地方很重视本地规模以上企业、骨干企业复工复产,尽心尽力帮他们排忧解难——缺少务工人员,包机、包车甚至定制高铁将工人接回;企业资金困难,想方设法为其提供信贷支持。可对中小企业复工却支持力度还不够,前段时期,有媒体报道,一些地方中小企业为了复工需要盖上8个公章、提交21份材料。不少中小企业因为缺少务工人员、缺少资金扶持,仍处于停产状态。有关数据显示,近期我国中小企业平均复工率仅为45%左右。

诚然,规模以上企业大面积复工复产,有利于保障防疫物资的生产供应,维护市场稳定和社会稳定。但是,一个产业的健康运行,需要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和空间链四个维度环环相扣、相互对接,缺一不可。为大企业、骨干企业提供配套原材料的很多是中小企业,如果这些企业不能复工复产,那规模以上企业供应链就会断裂,其复工复产的效果很有可能因为各种“涨”声而打折。据统计,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占企业总数的95%以上,吸纳就业人数占城镇就业人口的80%以上,创造的工业产值占60%以上,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既要“抓大”也要“促小”。

3月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维护统一大市场,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我们在防疫抗疫中坚持全国一盘棋,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复工复产上也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实行全国一盘棋,完善、拉长产业链,尽快让各类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起来,切实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

作者:孟亚生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