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以更优营商环境稳住外资基本盘
2020-03-05 08:42:00  来源:新华日报

“对外商投资企业遇到的困难,江苏将积极开展针对性服务,共克时艰”“外商投资企业本部如有防控方面的需求,江苏愿意分享经验和做法,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3月2日,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共同致信在苏外商投资企业,充分体现了江苏对外资企业的重视,表明了省委、省政府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与外资企业“共风雨”“共追求”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其关键在于稳住外贸外资企业。据统计,在江苏的外商投资企业已超过3.6万家,数量居全国前列。每年贡献全省三成以上的就业岗位、四成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和税收、六成以上的对外贸易额、七成以上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江苏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在外商投资企业生产经营遭受疫情冲击的时刻,在我省全球供应链体系中的地位面临挑战的时刻,我们当与外资企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一如既往地把外资企业当作自己的企业来看待,一如既往地建设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一如既往地擦亮开放这一江苏的鲜明底色。

疫情之下,安全可靠的营商环境,是外商投资企业的信心之源。截至3月3日24时,江苏连续14天新增确诊病例“零增长”,确诊病例保持“零死亡”;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31例,仅占全国的0.79%;全省4万多名外籍人士无一人感染。这背后,是江苏“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是江苏“有充足的物质技术基础和医疗救治条件”。如果说强有力的防控举措给在苏外资企业吃下“定心丸”,那么,一项项含金量十足的政策、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行动,则给在苏外资企业注入“强心剂”。从协助在苏跨国公司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到倾力解决在苏外企物流运输问题,再到省商务厅向在苏外企推出十项举措,全省外资企业复工率已达59.9%、规模外资复工率达89.5%,生动诠释着什么是“政府都可帮助解决”、什么是“提供最优质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打造更优营商环境,要做到知己知彼,全面客观分析疫情给外资企业带来的影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企业除面临国内企业共性问题外,还可能面临一些外部困难,比如接单难、履约难、国际物流不畅、贸易壁垒增多等。因此,在落实“苏政50条”“中小企业22条”“指导意见33条”等政策的同时,应进一步丰富政策工具箱,提高外商投资服务的科学性、精准性,尤其要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工具,为外贸企业撑好“保障伞”。打造更优营商环境,需要短期政策的“强刺激”,也需要改革创新的“绵绵发力”。要充分利用好自贸试验区这一开放的最高平台,释放自贸区制度创新效能,千方百计把营商“梧桐树”栽好、保养好。

无惧风雨,砥砺前行。疫情对外贸外资的影响是暂时的、阶段性的,江苏外贸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江苏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坚定不移保持战略定力,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情,持之以恒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亲清和谐的政商环境、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开放大省江苏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者:颜云霞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