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切莫因“零新增”放松警惕
2020-02-22 09:37:00  来源:新华日报

连续两天“零新增”!根据省卫健委发布,2月20日0-24时,江苏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南京、无锡、苏州等多个重点城市连续两日均为零新增。这样的消息,伴随春日的温暖阳光,迅速刷了屏,着实令人振奋!

两天来,大街上的行人明显增多,南京玄武湖、梅花山也迎来久违的游客。但在对疫情防控保持坚定信心和乐观情绪的同时,我们仍需保持高度警惕。连日来,有人看到疫情数据日渐向好,就认为拐点将至;有人认为疫情会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而慢慢消失,一切将会自然好转;还有人经过一个月来的持续高强度作战,产生疲劳倦怠心理。事实上,面对疫情形势出现的积极变化,最要防止的就是盲目乐观、放松警惕、麻痹大意、消极懈怠。

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仍是头等大事。必须冷静地看到,随着全国零新增区域范围的扩大,不少城市零新增数据持续,但在实现16连降后,20日当天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病例出现反弹,不少曾经出现零新增的重点城市又出现新增确诊病例。这提醒我们,虽然相比之前疫情已得到极大的控制,但如今还远未到可以放松的地步。对江苏来说,随着各地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疫情防控正处于输入性病例与续发性病例叠加期,特别是由于病毒传染性强,人口流动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压力较大。这个时候,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疫情反复,甚至前功尽弃。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面对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任务,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再清醒、意志坚定再坚定。越是疫情形势复杂,越是要把握疫情发展的客观规律,科学理性地研判和对待;越是在人员流动高峰期,越是要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尽最大努力切断传染源;越是紧要关头,越是要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只有各项工作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我们才能赢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孙 敏

编辑:张理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