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守护文明精神的特殊战斗
2020-02-20 08:52:00  来源:人民日报

以科学、理性战胜未知和恐惧,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开放包容的态度对待彼此,这应是一种文明自觉,这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守卫人类共同命运的抗疫行动随之而起。这不只是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一场守护人类文明精神的特殊战斗。人们日益认识到,疫情不仅在考验人类的科学认知能力、维护健康能力,而且在拷问人类文明,是否有足够的力量在危难时刻为所有人遮风挡雨。

战胜一种未知远多于已知的新型病毒,需要应对多大挑战,跨越多少障碍,不言而喻。显然,探寻治疗之策需要攻关,匡正种种邪谬之说,让理性战胜恐慌同样刻不容缓。尤其需要警惕的是,形形色色的失实信息四处传播,见不得阳光的阴谋论在社交媒体上泛出恶臭,一些针对亚裔的歧视性言行发出了危险信号。是让因疫情而起的恐慌和歧视肆虐,还是让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开放包容的文明之光更加闪耀?事关人类共同命运,回答必然是明确的。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发出要团结、不要污名化的呼吁,各国政要作出“我们不能让恐慌像病毒一样感染我们”“疾病不分种族和国籍,人非病毒,排外主义才是”的回应,各国民众纷纷表示站在中国人民一边。环顾世界,放眼涌动的暖流,感知人性之光,人们足以欣慰地得出结论:当今世界的主流向善而生,接纳“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上下之益,在能相济”的大义。

面对种种因疫情而起的谣言、阴谋论和歧视言行,“单点突破式”的澄清与批驳是容易的。毕竟,一切谣言在缜密的科学论证面前都不堪一击,一切阴谋论都有难以掩盖的明显破绽,一切歧视性做法都为人类文明所不容。然而,恰如阻击疫情传播难在不留死角,应对伴随疫情而至的文明挑战,最重要的是要让全世界、全社会最大限度地建立起秉持科学态度,坚守文明精神的自觉。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各国政府、国际组织、社会机构、公众人物都勇于站出来积极发挥正面作用。

知者不惑。阻断失实信息、有害信息传播,关键在于扩大科学信息、有效信息供给。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坚持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切实帮助公众稳定情绪,并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赢得世界的普遍认同和赞赏。世卫组织指出,中方始终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发布信息,快速识别病毒并分享基因序列,采取果断有力措施控制疫情传播,体现的不仅是对本国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更是对全球疾病防控的大力支持。可以说,这些负责任做法最大程度上减少了恐慌和歧视,正是人类文明精神的体现。

面对疫情带来的文明拷问,无论国家还是个人,都要交出答卷。我们相信人类必胜,文明必胜。“我们需要作出选择。我们能够携手并肩对付一个共同且危险的敌人吗?还是我们任由恐惧、怀疑和非理性左右,四分五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的发问值得思考。以科学、理性战胜未知和恐惧,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开放包容的态度对待彼此,这应是一种文明自觉,这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