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统筹下好先手棋 奋力夺取双胜利
2020-02-18 08:37:00  来源:新华日报

江苏疫情防控自启动以来,迄今已近一个月,面对形势的新变化,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要求是什么?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17日召开的(扩大)会议指出,要坚决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毫不动摇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这表明,做好下一步工作,必须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既控“传染病”,又防“社会病”,统筹下好“先手棋”,奋力夺取“双胜利”。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没有硝烟的战争。省委、省政府对疫情发展保持密切关注、高度警觉,以雷厉风行作风“同时间赛跑”,以志在必胜信心“与病魔较量”,坚毅果敢采取一系列举措。全省各条战线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各司其职、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各地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经过全省上下艰苦努力,江苏新增确诊病例的曲线持续向下,多个市县连续几天没有新增病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必须进一步坚定决胜必胜的信念和信心。

这次疫情来势凶猛,复杂性严峻性超出预料、超过以往,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江苏常住人口超8000万、流动人口超2000万,与湖北经济联系和人员往来密切,疫情防控压力大、挑战大。现在,江苏疫情防控形势虽然出现积极变化,但仍处于输入性病例与续发性病例并存的叠加期,新冠病毒传染性强,人口流动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压力较大,加上我们的医疗力量多线作战,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疫情反复,甚至前功尽弃。越是疫情形势复杂,越是要把握疫情发展的客观规律,科学理性地研判和对待;越是在人员流动高峰期,越是要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尽最大努力切断传染源;越是紧要关头,越是要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要强化底线思维,保持头脑清醒再清醒、意志坚定再坚定,科学精准分区分级抓好防控,切实提高医疗救治水平,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抓好医疗物资等供应保障,尽心尽力支援“湖北保卫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实现全年目标至关重要,必须积极作为,切实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应该看到,疫情已对宏观经济运行带来了影响,但这种影响是暂时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要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保住江苏产业链优势,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千方百计把耽搁了的时间抢回来。最近,省里推出了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循环畅通的50条政策,各地也陆续出台了相关举措,必须认真抓好落实。当前,要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发挥好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要关心保护中小企业,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要继续加强社会面管控,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环保,保障群众生活有序,逐步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全省要一鼓作气、战斗到底、决胜必胜,上下齐心协力,再接再厉,鼓起责任担当之勇,发挥科学防治之智,强化统筹兼顾之谋,提升组织实施之能,讲政治、敢担当、勇斗争、善作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努力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