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多措并举全力对冲疫情影响
2020-02-16 09:32:00  来源:新华日报

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尽可能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安全稳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任务。最近,我省先后召开会议作出部署,要求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全省重大项目投资,尽可能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安全稳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省不少行业和企业带来冲击,给我们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带来挑战。但也要看到,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改变我省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发展取得的雄厚基础,有超大规模市场的优越条件,我们的经济有着很大的韧性,只要坚定信心、积极应对,我们完全有能力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采取相应举措对冲疫情影响。

抓住重点、统筹兼顾。连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广大基层同志的辛勤努力下,全省形成了全面动员、持续加强、有力有序的防控局面,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效。但疫情发展形势错综复杂,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仍是当前的头等大事、第一位的工作。我们既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毫不放松地把防控工作抓得更实更细更到位,又要坚定不移地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科学研判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六稳”抓好改革发展稳定民生各项工作。

抓住关键、精准施策。重大项目是稳增长稳投资的有力支撑、调结构转动能的关键载体、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途径,对于落实“六稳”要求,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关重要。要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民生改善、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功能完善、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等精心谋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疫情之下,各行各业、各类企业面临困难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需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比如,对制造业企业而言,当下首要的任务是有序复工复产,这就需要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对餐饮、娱乐、旅游、电影等服务业而言,关键是要保证企业现金流、让企业生存下去,这就需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同时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

抓住细节、落到实处。困难需要实干来克服,胜利需要战斗来实现。当前,就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党中央有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有政策文件,如何把它们落到实处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重中之重。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强化责任担当,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细化政策举措,让政策“及时雨”不仅“下得快”而且“下得多”“下得实”“下得好”。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颜云霞

编辑:杨梦媛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