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不畏险阻勇攀科学高峰
2020-01-11 08:06:00  来源:光明日报

  华灯璀璨、气氛热烈。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迎来2020开年科技盛事——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及在过去一年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颁奖。站在领奖台上,获奖者们是凯旋的将士,是祖国的优秀儿女,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党和人民以国家奖励的最高规格,褒奖他们的科技贡献,为他们不惧风雨,不畏险阻,勇攀科学高峰的气概喝彩。

  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国际风云激荡,面对国内外的各种压力,广大科技工作者挥洒汗水,以实干笃定前行,取得了骄人成绩。30多年前,在国外一个展览橱窗前,叶培健院士第一次看到了月球岩石,而就在2019年,他却亲历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见证了我国航天科技几十年一路拼搏走向国际前沿的历程。火箭的运载能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去年,“胖五”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又一次刷新了我国火箭的运载能力,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从此稳稳迈入空间站时代。雪龙2号首航南极成功,其破冰能力引世人关注,标志着我国拥有了又一国之重器。过去的一年,5G商用加速推出,北斗导航系统全球覆盖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迎送八方宾朋,科技产业不断做强壮大,成为中国风采、中国力量的强有力支撑。

  2020时代已经到来。这是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新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人工智能、5G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新科技层出不穷,正深刻影响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面貌,改变人类现代化的进程。同时,当今国际又面临更为复杂的局面,技术壁垒、保护主义盛行,为科技自由交流设置了种种障碍,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竞争,面对更为严峻的科技发展环境,我们要么勇敢迎战,去赢得胜利,要么故步自封,被时代淘汰。同时,2020,对我国来说,又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站在历史的交汇点,艰巨的使命和重任,召唤着科技界。在新中国的发展历程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实践和创造了“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等,以敢于拼搏、敢于胜利的大无畏勇气,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科技奇迹,书写了各个时期的科技辉煌,使我国科技实现了从跟踪、并跑到部分领跑。实践证明,我们这支科技队伍是一支能打硬仗,能够克服一切困难而决不被困难所压倒的队伍。

  今天,出征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时代,党和人民期待着科技界不负重托,再立新功。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只争朝夕,奋发努力,去创造国家的硬核科技实力,书写新时代更加辉煌的科技篇章。

  (本报评论员)

编辑:冯晓丹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