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逻辑意蕴
2020-01-09 10:07: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制度的自信,是中国人民对当代中国所选择的社会制度的价值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要条件。

  历史逻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好制度,是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围绕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国家制度,保障实现国家繁荣富强这一历史性课题,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奋斗,先后历经了从技术层面、社会革命层面、实业层面到制度层面、文化层面的反复探索,尝试了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制度模式,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带领人民开展革命斗争中,十分注重制度的构建与运用,提出了未来国家制度的主张,并领导人民为之进行了不断的斗争。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学说,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经验,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逐步确立并巩固了我们国家的国体、政体、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形成和发展了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进一步指明了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正确方向。因此,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长期的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理论逻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着坚实的理论根基。正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具有深厚的理论根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之后,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建立起来的保证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的全新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植根于中国大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着眼于有效解决中国面临的现实问题,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根本保障。

  再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植根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所积淀的深厚历史文化传统,吸收借鉴了人类制度文明有益成果,并经过了长期实践检验。正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深刻把握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精神,具有深厚的中华文化根基,确保自身在实践中的运行具有坚实文化支撑。

  实践逻辑

  根据马克思主义社会形态理论,社会主义制度是迄今为止最为美好的制度。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的制度支撑,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刻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具有显著优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实践中探索发展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是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秉持兼容并蓄的态度,虚心学习、消化吸收,充分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是简单照搬别国的制度而形成的制度,是被实践证明的好的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顺利实现。

作者:狄国忠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