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在“全球坐标系”中谋发展
(一线视角·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①)
2020-01-09 08:53:00  来源:人民日报

  新年新征程,新年新气象。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从今天起,本栏目推出“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评论,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区域发展战略、打赢三大攻坚战等话题,解析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党中央部署的新举措、新作为,为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编者

  106条投资考察线路、230个可用招商载体、68.8平方公里产业用地、718条投资合作项目需求……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开放再出发大会向全球发布《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生动、全面推介苏州营商环境、投资政策和投资信息空间布局,获得广泛关注。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新一年经济工作开局起步,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方向走。苏州此次召开的开放再出发大会,释放出完善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诚意和决心,有利于苏州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以开放促改革,体现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营商环境改善。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到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优化营商环境旨在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苏州推出开放再出发30条政策,对照国际化营商环境标准和规则,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品牌和“至高服务,超级苏州”苏州营商环境4S英文品牌。以营商环境赋能开放水平,以优质服务提升开放枢纽门户功能,有助于加强要素虹吸效应,聚拢人财物智等资源,真正达到世界一流的开放水平。

  以开放促发展,体现为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发展,是对外开放的应有之义。从蹚出开发区的“昆山之路”到设立新加坡工业园再到建设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开放型经济是苏州的一张重要城市名片。如今的苏州,常驻外籍人口超过2万人、常住台胞14万人,创造了全国7.7%的进出口总值。站在“全球坐标系”中谋划更高水平开放,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对外开放将继续为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贡献强劲动能。

  以开放促创新,体现为促进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过去,苏州发展主要依托于传统制造业,近年来,信息系统、纳米技术和生物制药等产业大放异彩,开放发展理念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以开放促创新,需要着力破解科技供给能力不足、高端制造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创新驱动引擎。坚持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相促进,才能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开放再出发,既有政策举措的“再出发”,也有精神状态的“再出发”。如今,各地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需要向扩大开放要动力、要活力,既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更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优化。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稳固经济基础。

  (作者为本报江苏分社记者)

作者:何 聪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