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聚焦 学习新思想 视频讲堂 理论文库 讲师团动态 政工职评 专题
江苏大讲堂 > 热点聚焦 > 正文
激荡“再出发”的豪情
2020-01-08 08:56:00  来源:新华日报

  砥砺奋进新时代,“强富美高”再出发!“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奋力开拓‘强富美高’实践新境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召开后,“再出发”成为一个高频词。“再出发”从哪里出发?“再出发”向哪里进发?“再出发”靠什么引领?回答好这些问题,激荡“再出发”的豪情,才能更好地前行。

  激荡“再出发”的豪情,必须领会“再”的分界点。在岁月的年轮中,总有一些时刻用来驻足回望;在事业发展的进程中,总有一些节点需要总结回顾。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谆谆嘱托,五年时间过去了,江苏“强富美高”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回顾过去、总结经验、探寻启示,重整行装,涤荡心灵,有助于更好地面向未来。领会“再”的深意,必须把握时与势,站在新的起点上,整装再出发,加油接续干。

  激荡“再出发”的豪情,必须明白“再”的交汇点。新起点、新实践、新征程。今年是一个带有“交汇”意义的特殊年份,“特殊”就特殊在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交汇”就交汇在我们今年既要决胜全面小康,又要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试点,谋划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这篇大文章。“强富美高”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不仅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也是开展现代化建设的方向指引。这就是说,即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了,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使命仍将继续。明白“再”的交汇点,就是要深刻认识到,如果说过去五年我们所推进的是全面小康语境下的“强富美高”建设,那么,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推进的将是在基本实现现代化语境下的“强富美高”建设。激荡“再出发”的豪情,就必须深刻领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目标任务对于“强富美高”的不同要求。

  激荡“再出发”的豪情,必须看清“再”的起跑线。今天是过去的终点,也是未来的起点。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元台阶接近10万亿元,对全国经济增长贡献持续超过十分之一,制造业规模占全国七分之一,人民收入水平迈入“4万元时代”,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提升到70%以上,文明城市数量全国第一……江苏发展取得很大成绩,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和短板。看成绩实事求是,看问题理性清醒,在新的起点上激荡“再出发”的豪情,我们一方面要充分看到江苏发展取得的成绩,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能因为别人有点杂音就失去定力、摇摆迷惘,另一方面也要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不能因“一好”而自感“百好”,不因先发优势而盲目乐观,不能陷入经验主义的路径依赖。认清优势、看清劣势,把握趋势、构筑定势,“再出发”才能更加铿锵笃定。

  激荡“再出发”的豪情,必须坚定“再”的新理念。“再出发”不是“走老路”,“走老路”到不了“新地方”。我们要开始的“再出发”,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的“再出发”,是以高质量发展为依归的“再出发”,也是契合新的时代要求和实践特点的“再出发”。铿锵“再出发”,既不能“涛声依旧”,妄想“以昨天的船票登上今日的客船”,也不能不切实际,搞“急就章”“一刀切”,更要防止一遇到挫折就自乱阵脚、惊慌失措。激发“再出发”的豪情,就是要敢于跟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和行为决裂,与不合时宜的经验和套路决裂,坚决摒弃不符合时代要求的认识和做法,以新发展理念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旧岁已展千重锦,今朝更进百尺竿。江苏的发展已经到了“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一程,拿出“会当凌绝顶”的斗志,攀上去就是“无限风光在险峰”。站在历史的交汇点,激荡“再出发”的豪情,我们要不畏山高坡陡、不畏千沟万壑,勇于攀登、敢于挑战,重新出发、奋勇向前,奋力登上发展新高峰,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

作者:李 仑   编辑:蔡阳艳
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联系邮箱:jsdjt@jschina.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